大陸快艇翻覆2死海巡認「船身多次接觸」 恐面臨民眾賠償

▲大陸快艇船身有明顯擦撞凹痕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大陸快艇船身有明顯擦撞凹痕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林名揚、陳宏瑞/金門報導

大陸一艘「3無快艇」14日非法闖入金門海域,我方海巡發現立即攔檢,但對方拒檢並蛇行逃逸,雙方追逐時快艇不慎翻覆,造成4名陸籍漁工落海、其中2人死亡,引起兩岸關係高度緊張。海巡署坦承雙方船身有「多次接觸」,加上快艇船身發現擦撞凹痕,全案將朝過失致死方向偵辦;對此,律師陳宏義表示,未來一旦認定執法的海巡署有過失,除刑事責任外,恐將面臨民事及國家賠償。

大陸一艘無船名、無船舶證書、無船籍港登記的「3無快艇」14日下午非法闖入我方金門海域,海巡發現後立即依法上前攔查,並要求登檢,惟該艘快艇拒檢,並一路蛇行逃逸,雙方在海面上追逐約5分鐘,該快艇即180度翻覆,導致艇上4名漁工落海,雖海巡立刻將人救起,但其中2人仍因不諳水性溺斃,全案發生後引起兩岸關係高度緊張。

▲▼金門漁船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地檢署人員檢視大陸快艇船身的擦撞凹痕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金門地檢署表示,經調查後,海巡告知「驅離及大陸船隻翻覆之過程並無錄影紀錄」,經勘查後也確實沒在巡防艇上發現固定之監視錄影器材。

海巡署20日晚間說明,當天取締陸籍快艇時,船上共有4名海巡人員,包括2名預備登檢、1名操船,另1名負責瞭望警戒及蒐證,但因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,並於CP-1051 艇艄與迂迴航行,在高速追逐狀況下,船身多次接觸,船身亦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,海巡人員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,導致該名負責蒐證人員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。

▲▼金門漁船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地檢署人員檢視大陸快艇船身的擦撞凹痕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有媒體報導金門檢方將全案朝過失致死偵辦,對此,金門地檢署指出,其實不管是車輛事故或海上翻覆等各種事故,只要跟交通工具有關,大概大家第一時間都會猜測涉嫌過失致死罪。

對此,律師陳宏義表示,大陸快艇進入我禁止水域違法在先,海巡署在執法過程雙方確有碰撞,海巡署雖可主張阻卻違法,但翻船是事實,也造成人命傷亡,因此如果未來調查海巡艦艇有過失責任遭起訴,恐將面臨民事賠償的追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