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控陸違背WTO規範 陸反批:「美國優先」單邊貿易霸凌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。(圖/CFP)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3日公布《2023年中國世貿組織合規報告》,指中國大陸仍採用國家指揮的、非市場經濟做法,違背世貿組織(WTO)所體現的規範和原則。對此,大陸商務部26日反控,美國這幾年以「美國優先」為出發點,實施單邊貿易霸凌,才損害了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利益。

大陸商務部提到,美方無視中國在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績,歪曲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顯著成就,否認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,以毫無依據的武斷標準指責中國經貿政策,妄稱中國正當貿易措施為「經濟脅迫」,顛倒黑白,對中方因美方封鎖打壓而採取的應對舉措扣上「主動脫鉤」的帽子,誣稱中方造成「產能過剩」,充分反映了美方的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,「中方對此堅決反對。」

大陸商務部指出,加入世貿組織以來,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成員,始終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,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,切實履行世貿組織承諾,立足國情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法律體系,擴大高水平制度型開放,全面深入參與世貿組織改革,並積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成員,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。

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(Katherine Tai)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(Katherine Tai)。(圖/路透)

大陸商務部稱,過去一年,中方成為首個完成《漁業補貼協定》批約的發展中大國,引領完成投資便利化協定文本談判,推動世貿組織實質結束部分全球數位貿易規則談判,所發揮的積極建設性作用獲得各方高度讚賞,對世貿組織和全球經貿發展所做貢獻有目共睹。

大陸商務部強調,近年來,美方以「美國優先」為出發點,違反世貿組織規則,實施單邊貿易霸凌,制定歧視性產業政策,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,嚴重影響國際貿易秩序,損害世貿組織成員共同利益,中方及其他成員已多次表達關注。

大陸商務部說,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已裁決美相關措施違反世貿規則的情況下,美方不僅拒絕執行世貿組織裁決,還使世貿組織上訴機構陷入「癱瘓」,對多邊貿易體制造成嚴重破壞,「美方不反思糾正自身行為,反而以抹黑、甩鍋的方式掩飾開脫自身違規和破壞行徑,這是極不負責任的。」

大陸商務部呼籲美方及時糾正錯誤言行,切實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自身承諾,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成員一道,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,切實為應對全球問題和挑戰發揮應有作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