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車日本人!疫後最愛來台旅遊排行出爐 近120萬港澳旅客衝第一

▲▼桃園機場農曆新年出國人潮。(圖/記者謝盛帆攝)

▲疫後來台國際旅客最多為港澳客,從疫情前第三名衝上第一名,超車日本人。(示意圖/記者謝盛帆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疫後哪國旅客最愛來台灣,根據交通部觀光署本周公布最新統計,2023年來台國際旅客中,最多的不是日本旅客和陸客,而是港澳客,去年高達119.9萬旅次來台居冠,疫情前僅第三名,疫後衝上第一,其次則是日本旅客,去年有92.8萬旅次來台旅遊,第三名則是韓國客佔了74.4萬。

國際旅客來台旅遊逐漸回溫,去(2023)年國際觀光客來台有648.6萬人次,已恢復疫情前一半,交通部觀光署本周也公布最新統計,2023年整年度各地來台的國際旅客數,前10大排行大洗牌,疫情前來台旅客最多為陸客,其次為日本旅客,第三名則是港澳旅客,而疫後來台國際觀光客中,港澳客最愛來台灣,2023年高達119.9萬居冠,超車疫情前領先的日本旅客人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23年來台旅客數第二名則是日本旅客,有92.8萬,第三則是韓國客有74.4萬,第四則是美國旅客52.9萬,第五名則是新加坡旅客有46.3萬。

此外,去年來台國際旅客數第六名到第十名則依序為馬來西亞43.7萬、泰國39.4萬、越南38.2萬、菲律賓35.0萬,以及中國客22.6萬。整體來台旅客前10名中,東協國家佔比達34.7%,等於每三位就有一位來自東南亞。

▲▼2003年來台國際旅客人數前10大排行。(圖/ETtoday整理)

▲2023年來台國際旅客人數前10大排行。(圖/ETtoday整理)

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,疫情前港澳旅客來台大多為第3名,疫情後港澳客來台衝第一,主要是地緣上台灣離港澳很近,香港很多人也在台灣讀過書,跟台灣有連結,加上香港人出國率很高,在一個城市很無聊,一不小心就會出國,疫後很多香港客也希望到外面走走,未來這塊市場仍有再增加的空間。

黃正聰指出,過往日本旅客來台比港澳客多,但疫情後日幣貶值,到國外消費變貴,加上日本經濟狀況沒有非常好,導致日本旅客出國人數變少,去年日本旅客來台總數不到疫情前一半,不過去年底有增加趨勢,以去年底日本客來台比較已超過疫情前一半衝到6成。

不過黃正聰坦言,今年日本同樣面臨匯率和經濟問題,日本旅客來台市場只能期待慢慢恢復,如果今年能恢復到疫情前8成,就算不錯了。

▲▼桃園機場農曆新年出國人潮。(圖/記者謝盛帆攝)

▲東南亞旅客來台恢復速度快,韓國旅客來台也有很大開拓空間。(示意圖/記者謝盛帆攝)

另黃正聰則看好東南亞旅客來台市場,黃正聰表示,東南亞旅客疫情前來台占整體市場可能只有2成5,去年來台占比已有提高到3成5,疫情後東南亞旅客數是各個市場恢復最好的,且他認為東南亞市場會繼續成長,主要是有人口紅利,東南亞人民年輕且開始打拼,賺了錢會想出國,行政院規劃擴大東南亞市場,簡化通關程序,他也建議可優先擴大線上簽證,通關效率優於落地簽。

此外擴大日韓旅客市場方面,黃正聰說,韓國到日本每年超過500萬人次,是來台4倍,韓國旅客來台市場尚有很大開拓空間。

黃正聰指出,目前中國大陸尚未開放自由行和團客來台,去年中國旅客22.6萬人為商務客、旅居及留學第三地陸籍人士等第三類陸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