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「芯捷大戰」劇場演到議場 藍綠雙姝立院首戰火藥味濃

▲▼黃捷、徐巧芯對嗆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黃捷、徐巧芯對嗆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杜冠霖、鄭佩玟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日前開議,民進黨立委黃捷、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在議場互罵叫囂引發衝突,被形容是藍綠女戰神對決,兩人分別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,都謙虛表示不介意外號為何。而國會三黨不過半格局,未來衝突勢必只多不少,彼此是否就此槓上?徐巧芯強調,她最想盯著的其實是民進黨立委吳秉叡;黃捷則回應,對個別委員沒有成見,「前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對徐巧芯最熟悉,應該由他發表看法。」

20日立院開議日,黃捷、徐巧芯兩位新科立委在議場一舉一動都成為焦點,當國民黨立委羅智強違規攜帶麥克風時,黃捷率先發難、意圖出手拿下,徐巧芯則三步併兩步,迅速上前阻止,兩人在議場中央唇槍舌戰、藍綠資深立委拉也拉不住,黃一度成功突圍藍委包圍網、徐將大嗓門發揮淋漓盡致,兩大新科女戰神,一個身法靈活、一個丹田有力,招式盡出迅速搶佔媒體版面。

對於立院攻防,徐巧芯事後受訪時則指出,以她個人來說,從小就是期許自己能文能武,身為立委議題論述很重要,但在國會議場上被欺負時還是得保護自己家,很多人說萬一黃捷以後動手不動口呢?「那我也一定會還一拳回去,她打一拳我就會還一拳,這就是我的人生態度,如果有小孩在學校被打,自己一定也是跟孩子說為何不打贏?」

至於女戰神的外號,黃捷表示,倒不是戰不戰神,在議場,大家應該就事論事,開議第一天就癱瘓、杯葛議事,實在很遺憾,所以自己才希望站出來制止這樣的現象,「從頭到尾就是希望,對方先把麥克風放下來,先不要違反議場管理要點。」

徐巧芯則謙虛表示,不敢自稱是立法院國民黨女戰神,前輩王鴻薇更有資格,對於稱呼的部分沒有太多感覺,「而是覺得,若對手哪裡有做不好的部分一定會反制,不會任人切割。」徐巧芯的戰鬥值破表,讓她成為黨團副書記長,媒體稱她是總召傅崐萁的「倚天劍」,她則形容自己是七大武器之首、隨手可得的「好折凳」。

兩人在開議日的衝突佔盡媒體版面,是否就此槓上?黃捷直言,身為立委,她最重要的工作是專心問政,替高雄爭取建設、為市民服務,「對個別委員沒有成見,應該是由最熟悉徐巧芯的費鴻泰說說他的看法。」

徐巧芯則強調,最想盯著的是綠委吳秉叡,吳過去在衝突時都是殺紅眼,不是為了議事攻防,只是為了打人宣洩自己暴力傾向,不管男女都會出手,「我一定會讓他別再趁亂打人,我根本不在乎黃捷,只是基於當下想保護羅智強才挺身而出。」

而國會三黨不過半,可預期未來衝突不會少,兩人「武力值」也成為焦點,黃捷年前有勤練以色列防身術、徐巧芯也有重訓習慣,黃捷指出,自己也在和地方鄉親、志工朋友討論,如何在社區開設專班教授防身術,大家都能好好保護自己。

徐巧芯則笑說,「我平常都有習慣重訓!」身為早餐店女兒,從幼稚園時就在幫爸媽搬奶茶桶,身材瘦小但一定孔武有力。

黃捷、徐巧芯的衝勁,受到部分黨內立委及支持者大力讚賞,許多中南部綠營支持者認為民進黨過去太「佛系」,一直被當沙包打,急需有聲量、有戰力又貼近民眾的民代為他們出口惡氣,王義川在選戰期間扮演這樣的角色,有理有據又詼諧的政策辯護方式受到選民喜愛,選後則是黃捷成功進入國會,隻身衝撞國民黨團、直面藍營聲量天王徐巧芯,黃捷敢打敢戰的血性也讓她回到選區後,受到基層英雄式的歡迎,聲量大漲。

不只是綠營支持者需要出口惡氣,國民黨身為國會最大黨,新會期理應大展拳腳,黨團卻在議事程序上連連出包、飽受嘲諷,一口惡氣早就悶在心裡。直到徐巧芯「高分貝」挺身而出,力戰「反韓」標誌鮮明、在藍營社群仇恨值頗高的黃捷,才讓他們找回政黨對抗時的激情跟底氣。

而黃、徐兩人深諳媒體操作,一場「芯捷大戰」也算「魚幫水、水幫魚」,在開議日佔盡媒體版面。相較過去幾週新聞版面都是冗長的議事規則討論,徐巧芯、黃捷兩大新科立委的對抗顯然更對閱聽眾胃口,兩人的激戰不管在社群平台、影音頻道或是入口網站,都是收視跟點閱保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