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「甜心議員」林穎孟涉貪驚爆秘婚閃離 前夫拒續保揭發她裝窮

▲▼台北市前市議員林穎孟因涉犯貪污罪嫌,2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依然不認罪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市議會前議員林穎孟因涉犯貪污罪嫌,23日被台北地院法官諭知限時補繳100萬元保釋金,否則可能被羈押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台北市議會前「甜心議員」林穎孟被控任內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26萬餘元、涉犯《貪污治罪條例》等罪嫌,今(23日)到北院開庭,出現被法官諭知今晚10點前須補繳100萬保釋金、否則可能被羈押的戲劇化轉折。辯護律師抗議法官裁定太匆促,但據悉,林穎孟1個月前就知前夫林致光聲請退保,且前夫不爽她謊稱沒錢想裝傻,因而主動陳報她名下有房產的資訊,讓法官列入考量。

今年40歲的林穎孟出身太陽花學運,2018年經時代力量政黨提名初次角逐台北市議員就當選,因外型亮眼被稱為「甜心議員」,但她不僅問政表現受質疑,任內還跟自己5名助理因待遇問題鬧翻互控、被爆料是「慣老闆」,前年(2022年)她準備尋求連任,又因涉利用人頭助理詐領公費補助26萬餘元,同年3月被檢調約談到案。

當時林穎孟複訊後籌不出檢方諭知的100萬元保釋金,在台北地檢署拘留室睡了1夜,隔天上午10點多才等到「家人」來辦妥交保手續離開,而出錢具保的就是前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,但外界起初都不知林男此人,更不曉得他和林穎孟交往中。

▲▼台北市議會前議員林穎孟前男友葉曜彰,被起訴共犯貪污罪嫌,23日首度在審理中與林穎孟同框出庭但沒交集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市議會前議員林穎孟前男友葉曜彰,被起訴共犯貪污罪嫌,23日首度在審理中與林穎孟同框出庭但沒交集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檢方前年起訴林穎孟與前男友葉曜彰共謀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、涉犯《貪污治罪條例》公務員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嫌,移審北院後,合議庭延續檢方對林穎孟交保防逃措施,今下午開庭前,林穎孟仍一派輕鬆模樣,不料法官完成審前準備程序後,當面諭知因具保人聲請退保獲准,且林穎孟仍有羈押事由但無羈押必要,今晚10點前須補繳100萬元保釋金,否則可能改為羈押。

林穎孟頓時大驚失色、直呼自己沒錢,林穎孟的辯護律師抗議法官的諭知太匆促,聲稱林穎孟現在無業、一時湊不出100萬元,但法官不為所動。據悉,其實上個月(1月)間,林穎孟已知前夫聲請退還保釋金,她也被通知若辯護律師不願為她作保,林穎孟必須準備交保替代方案,例如找尋其他具保人,或自己出錢交保。

所以林穎孟今天當庭的無辜神情,並沒讓法官心軟,而另1個更重要因素,是林致光委任律師閱卷後,不爽林穎孟向法官謊稱沒錢,更擔心自己遭連累拿不回保釋金,於是主動遞狀抖出林穎孟擔任市議員期間的年薪破200萬元、還在2人結婚後偷藏很多私房錢,林男更陳報林穎孟名下有1間房產的資訊。

▲▼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告前助理林家宇(前左)等5位前助理求償共380萬元,5人沒錢請律師,自己上陣答辯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市議會前議員林穎孟告林家宇(前左)、吳香君(前右)等5位前助理求償共380萬元,一審判助理免賠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林穎孟雖宣稱名下房子是媽媽買給她的、仍有300萬元房貸要付,但此舉顯然更加深法官警覺心,直接指揮法警將林穎孟帶進候審室設法籌錢,若逾時仍覓保無著,深夜10點將由強制處分庭值班法官再羈押前再次訊問,林穎孟可聲請降低保釋金額或改用限制住居、限制出境出海等方式取代羈押,不過實務上,承審法官的裁定通常會被維持。

林穎孟2022年退出時力以無黨籍身分連任失利,隨即和林致光秘婚,僅約1年就仳離,據悉,癥結就是常為錢爭吵。葉曜彰今首度在審理時與林穎孟同框出庭,2人座位一前一後沒交集,庭訊都不認罪,葉男並聲請林穎孟未來以證人身分對質。

葉曜彰今開完庭被記者詢問是否知道林穎孟可能被收押,露出詫異神色搖搖頭。法官今整理完全案爭點,定於今年(2024年)5月10日起密集審理,將傳訊包含林穎孟在內共11位證人,最快可能今年7月辯論終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