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3歲童把1.5cm釋迦籽塞進鼻孔 媽慌了狂譙!醫曝2類孩最常做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孩童成長期間對於世界都充滿好奇心。高雄一名3歲男童吃釋迦時,將吐出的籽塞進鼻孔,未料種籽卡進鼻孔深處,他慌張地向媽媽求救,媽媽一聽也急了,帶著男童緊急就醫,出了家門到診間一路開罵,不過經醫師檢查,很快就取出,醫師也趁機開導媽媽,以鼓勵代替責罵,才不會讓孩子對於過程感到恐懼。

▲▼吉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曾哲凰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醫師從男童鼻孔中取出1.5公分長的釋迦籽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收治病例的吉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曾哲凰表示,今(22日)中午,一位媽媽和阿嬤匆忙地帶著一名3歲男童前來就診,進診間時仍不斷對小朋友大罵,並提到小朋友的鼻孔裡有異物,他將男童的鼻孔撐開,發現鼻孔深處有一顆黑色異物,媽媽即指出,這是一顆釋迦籽,兒子太調皮,吃釋迦時,就把種籽塞到鼻孔裡,說完後又繼續罵兒子。

▲▼吉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曾哲凰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吉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曾哲凰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曾哲凰表示,這顆釋迦籽塞得很深,直直的插進鼻道,若家長在家自行夾取,操作不慎有可能還會把異物往內推,在診間內可透過工具,最後順利用鉤子將異物取出。

曾哲凰說,男童很勇敢全程都沒有哭,不過媽媽和阿嬤還繼續責怪孩子,他很心疼孩子,便告訴媽媽,3歲是個懵懂無知的年紀,多說一些鼓勵的話才不會讓孩子對過程感到恐懼,也還好這名男童主動告訴媽媽,才沒有釀成大傷害。

曾哲凰指出,診間常見2-5歲幼童將異物塞進鼻孔,而且大多數都是右邊鼻孔,與慣用手有關,右鼻孔比左鼻孔發生率多2倍。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自閉症孩子常常將異物塞進鼻子;另外,家中若有2個孩子以上,哥哥姊姊可能會希望得到父母關愛,而將異物塞進鼻子。

▲▼吉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曾哲凰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異物滯留於鼻孔內太久,可能使鼻腔黏膜腫脹,異物更難取出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曾哲凰進一步說明,異物進入鼻孔常會在鼻孔深處,有些異物會往上跑,有些會往後走,若倒吸還可能嗆到,造成異物跑進呼吸管內,就有危險性。而異物滯留太久,腫脹黏膜更會讓使異物卡住,造成取出困難,因此儘早治療越好。

「最怕的是圓形小電池!」曾哲凰說,電池塞在鼻孔內,可能在幾小時內就釋放出強鹼,容易造成黏膜傷害,甚至可能破壞阻止,若未及時取出恐致嚴重傷害。有些小朋友塞異物進鼻孔並不會告訴家長,直到小朋友鼻孔出血、流出黃臭鼻涕才就診,診間常常就會取出彩色珠子,甚至是橡皮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