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家人都開砲!綠委批打詐不力 要政院「打詐專法」本會期就送立法院

▲▼邱志偉批評打詐。(圖/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邱志偉批評政府打詐不力。(圖/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詐騙層出不窮,近年社群網站詐騙以及名人遭冒名問題嚴峻,卻經常檢舉求助無門,社群帳號下架緩慢,導致國人受騙金額年年創高。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(22日)召開記者會批評,連他個人的臉書、IG都遭冒用,跟社群平台檢舉卻都無法下架,強調政府應重視三大問題,分別是社群廣告上架、刑事局檢舉平台加強宣導、行政院打詐專法儘速送達立法院,並要求政院1個月內具體答覆。

邱志偉表示,根據刑事局統計,2023年一整年民眾網路受詐的財損就高達39.8億元,相較於2022年,幾乎是年成長近一倍。雖然,2023年政府已經修正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》,並且經由立法院三讀後,社群平台加大力道下架違法冒名以及投資詐騙廣告,但遭冒名的案例仍然居高不下。

邱志偉強調,目前數發部及刑事局雖然已經與社群平台合作,加大打擊力道,但下架數雖多卻遠遠趕不上上架的速度,甚至是名人冒名問題,社群平台顯然上架前缺乏判斷能力,政府必須要和社群平台加大合作,並在技術上共同協作,從上架源頭管制才是正辦。

邱志偉也批評,在檢舉平台上,政府的宣傳溝通不夠。刑事局雖然已在去年6月,已有設立165詐騙網,但外界多不知道到此檢舉平台,顯見刑事局宣傳成效不彰。邱呼籲,應該要將檢舉平台曝光度強化,並至臉書投放,利用關鍵字投放,只要有相類似的投資相關廣告,下方應該要有警語以及附上刑事局165防詐騙的檢舉連結。

邱志偉說,雖然行政院政委羅秉成,已召集法務部、警政署、數發部等單位研擬打詐專法,但目前卻仍未見到版本。由於本屆立法院三黨不過半,法案協商難度將更高,立委邱志偉呼籲行政院,應當在本會期就將相關版本送立法院審查,越早協商通過,人民權益才能有保障。

邱志偉強調,台灣這幾年經濟復甦,股市也確實不斷創新高,但不應該讓這樣樂觀的投資環境成為詐騙溫床。邱也提出三項建議:第一、政府應要求社群網站廣告上架應更嚴謹,加大源頭管制,第二、刑事局檢舉平台應該加強宣導,加大社群投放增加民眾求助管道,第三、行政院「打詐專法」應盡早提出版本,本會期就該送立法院審查,讓專法可以盡早公布上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