罰款1200元微罪不記點不檢舉!交長:涉安全違規將提高罰則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觀光節慶祝大會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交通部擬對罰款1200元以下違規不記點、不開放檢舉,路權團體認為記點用意在淘汰不適任駕駛,批執法走回頭路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表示,大小違規罰款不變,仍依法開罰,但交通設施環境未完善前,研議微罪不記點不開放檢舉,若1200元以下違規有安全疑慮,將提高罰則,權宜作法待交通環境完善後,可再調整。

王國材今出席觀光節慶祝大會表示,針對大小違規仍按照處罰條例開罰,罰款不變,去年針對記點和民眾檢舉加強後,不只職業駕駛團體,還有很多一般民眾的民怨出來,經過討論,希望在安全和民怨中間取得平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國材說明,現在研擬方向,除罰款不變外,朝微罪不記點、不開放檢舉討論,以罰款1200元以下來認定微罪不記點,事實上現行裁罰細則也有相關規定,包括超速10公里以內不罰,酒駕酒精濃度0.02毫克以下不罰,汽車裝載物品超重10%以內也不罰,現行裁罰細則有相關規定,將依此微罪不罰處理方向引用到民眾檢舉和記點部分。

▲▼交通違規微罪不罰項目。(圖/交通部)

▲交通違規微罪不罰項目。(圖/交通部)

針對該權宜作法,王國材說,政府不管中央或地方都要負起責任來,把交通環境整頓好,讓民眾不容易違規,但當環境整頓還沒做完前,先做權宜措施,從檢舉和記點來檢討,如果有一天環境整頓好了,民眾不容易因為環境違規違停,屆時再來重新調整。

路權團體質疑用1200元罰款切割無法確保安全,王國材表示,違規越重大就應該罰越重,就像不停讓行人罰6千元,如果1200元罰款以下有一些項目覺得有安全疑慮,將針對處罰條例去檢視哪些項目應該調高罰款,希望立法院本會期開議後討論,交通部也會針對開放民眾檢舉部分項目重新提案檢討,比較危險項目可以就調高罰款,比較有系統性去檢討修法,不是針對單一項目,每個見解都不一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