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考國營事業!助20人錄取鐵飯碗海撈千萬 主謀二審輕判原因曝

▲▼中油大林煉油廠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代考集團找槍手幫忙考上中油、台電等國營事業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高雄檢廉2020年破獲一個代考集團,專門替考生代考國營事業及專科警員班,包括台糖、中油、自來水等單位都是該集團的服務範圍,更明列各國營事業代考價碼,檢、廉查出集團幫忙代考29次,其中有超過20名考生順利錄取,犯罪所得超過千萬,黃姓主嫌一審被判刑3年6月,他不服提起上訴,由於他認罪且與部分國營事業達成和解,因此高分院改判徒刑2年8月。

高雄地檢署與廉政署南調組在2020年偵辦國營事業代考舞弊集團案時,先後執行搜索7次,共傳訊相關被告與證人計57人,並向法院聲請羈押集團黃姓主嫌與陳姓槍手2人獲准。

根據檢方調查,黃姓、陳姓主嫌自2018年起,各自尋找有意參加台灣中油、台灣菸酒、中鋼、台糖、中華電信、台電等國營事業考試,或是專科警員班招生考試而有代考需求的民眾,再由黃姓仲介來牽線,並約定第一試筆試、第二試面試的代考價碼,金額約在100至120萬元不等。

▲▼中油大林煉油廠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代考集團找槍手幫忙考上中油、台電等國營事業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筆試前代考集團先向考生收取10萬至45萬元不等的訂金,接著支付訂金給集團內部的槍手,或是請人代為尋找槍手,事後代考集團分別向考生及槍手收取身分證、駕照、大頭照等物,向健保署謊稱遺失證件,進而申請補發,最後槍手再持補發的新身分證件,前往考場應考。

高雄地院審理後,依詐欺罪判黃姓主嫌徒刑3年6月,陳姓槍手徒刑2年、緩刑5年,另支付國庫20萬元,其餘嫌犯則判處1年10月到1年8月不等徒刑。

全案上訴後,高雄高分院合議庭今日上午宣判,由於部分犯行被認定無罪,加上黃姓主嫌已認罪,且與部分國營事業達成和解,因此被改判2年8月徒刑,全案仍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