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兄妹一天學習近18小時 呂秋遠嘆:家長才是小孩的起跑點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一名補教老師近日分享一對國小兄妹的學習日程表,兄妹倆每天學習將近18小時,引發各界正反意見熱議。律師呂秋遠認為,小兄妹確實很優秀,但也令人感到心疼,「贏在起跑點,跑不到終點,那又如何呢」、「毀掉一個人,其實很簡單,只需要毀掉他的童年,其餘的事情,順其自然」。

▲▼小學生。(示意圖/CFP)

▲小兄妹的學習日程排滿滿,掀起各界關注與討論。(示意圖/CFP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。)

呂秋遠在臉書發文中提到,該補教老師介紹一對國小兄妹的學習日程表,每天清晨5點50分起床,接著就是練琴、學英文、上課,直到晚上11點多才能休息,午餐只能在車上吃,雖然他們成績優秀,在鋼琴大賽中獲獎,還前往維也納演出,然而,每天睡眠不足、家長陪伴時間不夠,「對於小學生來說,意義在哪裡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呂秋遠接著說道,有些家長為了讓小孩贏在起跑點,做了很多後天的努力,但其實家長才是小孩的起跑點,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孩子來說,每天睡眠至少要有9到12個小時,否則可能會影響身心健康,「既然後天的努力很重要,今天與明天,就先別努力吧!反正,睡到中午,還是可以當立法院長,為什麼要讓小學生一天只睡六小時呢?贏在起跑點,跑不到終點,那又如何呢?」

「這樣的孩子,真能順利到終點嗎?」呂秋遠感嘆,毀掉一個人很簡單,只需要毀掉他的童年,其餘的事情,順其自然;此外,以馬內利的意思是「上帝與你同在」,可惜他在該篇文章中看不出來上帝究竟在哪裡。

文章公開之後,大多數網友都認同呂秋遠的觀點,支持讓孩子享有童年、擁有充足睡眠,「這行程比BTS還忙」、「好好吃飯、好好睡覺才是最基本的」。

不過,也有一部分網友提出不同意見,其中一名女網友表示,「如果是孩子非常喜歡,家長(應)該支持」,例如她自己,小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學音樂和英文,過著和別人不一樣的童年,雖然辛苦卻很開心,一點也不後悔,音樂甚至成了相伴一生的興趣,英文也在職場中發揮重要作用,但比賽就要看情形,「這只是學音樂歷程的手段,參加太多個不太好。」

有個美語補習班的貼文,介紹了一對小學生兄妹的行程。每天五點五十分起床,開始練琴、學英文、到學校上課,晚上十一點多才能休息。中午時間,他們只能在車上用餐。他們成績當然優秀,在台北市鋼琴大賽得獎,也可以在維也納演出。 好喔,確實很優秀。只不過...

呂秋遠發佈於 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