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響應2/21世界母語日 新北市圖邀親子共讀學母語

▲響應2/21世界母語日 新北市圖邀親子共讀學母語。(圖/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)

▲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,新北市圖邀親子共讀學母語。(圖/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每年2月21日是「世界母語日」,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從2月20日起至3月底止,推出一系列母語閱讀活動,讓親子可以透過遊戲、故事、歌謠、手作、走讀等有趣的方式,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母語。

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表示,多元母語教育越來越受重視,新北市是多元族群匯聚的城市,響應世界母語日,為了讓母語更生活化,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結合母語與在地元素,推出「閱讀在地」系列活動,規劃了包括臺語、客語、原住民語、以及臺灣手語等不同語言的閱讀活動,透過豐富多元的對話交流與互動體驗,帶大家從生活中一起認識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化,以及聽障者的生活,尊重、包容不同的族群文化。

新北市立圖書館「閱讀在地」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,2月20日起至3月底止分別於總館、鶯歌分館、樹林分館、新莊西盛分館、新店分館、汐止分館、青少年活動、泰山分館、江子翠分館、石碇分館、永和分館、中和分館、板橋四維分館、三重分館、三重東區分館、以及萬里分館等全市16個分館陸續推出,青少年分館將帶親子迺菜市仔學臺語,除了學習常見食材的臺語,同時認識地方的文化歷史。

▲響應2/21世界母語日 新北市圖邀親子共讀學母語。(圖/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)

泰山分館做伙讀尪仔冊,邀親子共讀臺語繪本,玩手作遊戲,認識臺語之美;永和分館「廟口戲曲動子動—逗陣來演戲」則透過歌仔戲教唱學臺語;總館「食出客家」與「客家方口獅」彩繪DIY活動,教親子一邊製作傳統客家美食與認識客家特有的傳統文化,一邊學客語;新店分館「原藝之聲」則帶大家認識原住民口簧琴文化。

汐止分館「用手來唱歌」為透過生動活潑的手語歌帶大家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;另外還有客語桌遊、主題書展、母語故事活動、講座、影展等,讓大人小孩都能認識臺灣不同的本土語言及手語,從閱讀以及動手玩的過程中說讀母語,進而培養閱讀樂趣。

學母語也可以很有趣!新北市立圖書館「閱讀在地」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聽母語、說母語、學母語,探索多元語言的特色,認識母語文化的多元風貌。詳細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請至「新北市立圖書館」網站查詢,洽詢電話:02-2953-7868分機8005。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快訊/台2線休旅車逆向撞槽車 駕駛嚇壞急確認...幸氫氣未外洩

►台鐵平溪線「列車脫軌撞月台」 狂冒白煙...乘客驚:頓了一下

►快訊/潮境公園走春驚見浮屍!警消打撈上岸 遺體浮腫死亡多時

►總統蔡英文大年初二慰問海巡同仁 肯定感謝戍守海疆辛勞

►基隆廟口奠濟宮祈求市運昌隆 副市長邱佩琳抽中農運「頭籤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