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海警強登金門觀光船 民進黨團批得寸進尺:企圖藉此模糊台灣主權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國海警日前才宣布,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,昨就找金門觀光船開刀,上船登檢超過半小時,引發輿論譁然。對此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(20日)痛批,中國藉此模糊台灣主權的野心斧鑿斑斑,「如果他們得寸的時候,我們不加以反制,他們就會進尺」;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批評,「登上我們金門的遊艇,這真的是太誇張了!」

吳思瑤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針對日前陸籍非法捕撈漁船不幸翻覆,造成2人往生的事件,民進黨團再次表達遺憾,也希望未來不要有類似情事發生,也希望中國好好約束自己的漁民,不要再越界捕撈、侵犯台灣的海域管轄權。

吳思瑤強調,從這個過程當中也清楚看到,海巡相關單位全力協助家屬來到台灣接回遺體,以及進行其他所有該進行的事項。她說,「我們是百分之百的釋出善意」。

對於中國海警19日強登金門觀光船一事,吳思瑤也說,這件事情非常清楚,中國步步進逼,「如果他們得寸的時候,我們不加以反制,他們就會進尺」;中國試圖藉此模糊台灣禁限制水域的認定,模糊台灣的主權和管轄權,這是中國野心斧鑿斑斑、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。

吳思瑤說,海巡基於國人與漁民的安全要求,加強在海上的查緝作業,所以中方應當要制止、要求他們的漁民不要再越界捕撈,這才是正辦,民進黨團不樂見中國一再用法律戰的方式,模糊台灣的管轄權,作為有為有守的政府,「我們不容看到中國片面的於取予求,片面的得寸進尺」。

許智傑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也說,「大陸登上我們金門的遊艇,這真的是太誇張了!」他說,顯然陸方是故意的,但他希望兩岸的關係未來可以有更多的溝通,中國也不要有這樣子惡意的行為,應該朝減緩兩岸衝突的方向共同努力。

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,必須向中國表示嚴正的抗議,兩岸政府應該強化溝通,解決可能導致誤解和衝突的問題,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,雙方也應該積極約束自己的船隻在法律和規範允許的範圍內作業,減少不必要的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