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領空曾是金雞母!2原因反虧損 民航局擬調漲「過路費」

▲▼大韓航空載az疫苗來台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民航局正著手評估調漲過境航路服務費。(示意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疫後航空市場起飛,外籍航空飛越台灣領空航班也逐漸恢復,台灣針對過境的航班會收取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,俗稱過路費,一架次收取1萬元,不過由於近年受疫情影響,加上更新設備成本增,出現虧損,因費率已17年未漲,民航局將評估調漲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,近期將召開說明會。

航班過境他國領空,會有該國塔台提供其飛行情報區的飛航指引服務,因此即便飛機不降落也會收取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,由於台灣地理位置佳,飛航管制服務達國際水準,過往不少外籍航空公司都選擇到台灣過境,讓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逐年成長,2018年達到22.3億元,2019年更高達24億元,創下新高,台灣領空成金雞母,大賺過路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2020年初爆發COVID-19(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,各國採取嚴格邊境管制,全球航班大減,2021年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收入較2019年衰退73%。疫後全球航空市場起飛,2023年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收入雖逐漸恢復,不過仍未達至疫情前,且依舊呈現虧損。

據了解,民航局已著手評估調漲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,初期曾規劃從每架1萬元調漲至1.2萬元,不過未達成共識,目前仍持續評估中,近期將邀相關單位和航空公司召開說明會研討。

對此,交通部民航局回應表示,台北飛航情報區目前針對過境航班收取每架次1萬元之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,此一費率已將近17年未曾調整,近年因服務成本急遽增加,且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亦投入大量經費更新設備與提升服務品質,因此,目前正評估調整費率。將擇期召開說明會,聽取相關各方意見。

民航局說明,台北飛航情報區之「過境航路服務費」過去收入以2019年超過24億元最多,近年受疫情影響,加上投入較多成本更新設備,每年均呈現虧損情況,去年收入已恢復至疫情前約7成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