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喊開臨時會遭韓國瑜打槍 黃揚明:亂衝亂撞恐讓韓不斷當煞車皮

▲國民黨第11屆新科立法委員座談會結束,韓國瑜出面宣示國民黨團結一致支持「韓江配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立法院長韓國瑜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實習記者石嘉豪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院黨團連署要求於17日召開臨時會。不料,立法院議事處今(16日)發函給各黨團表示,因時程和作業時序考量,未便召集協商召開臨時會一事,此舉也引發討論,是否形同院長韓國瑜打槍國民黨團的主張。對此,媒體人黃揚明以《憲法》點出,立院的法定會期為2月至5月,然而,只有在非法定會期時,才有開臨時會的需要。

為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台中「瘦肉精爭議」進行食安報告,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朝野協商於17日召開臨時會,然而,立法院議事處今(16日)發函給各黨團表示,「有關國民黨團函請立法院長召集協商乙案。經院長韓國瑜指示,因時程及作業時序考量,未便召集協商。」

與此同時,黃揚明分析,國民黨團幹部稱「臨時會」確實名實不符,《憲法》的立法院法定會期是2至5月、9至12月,非法定會期期間才有開「臨時會」的需要,這次國民黨團應該是要求「提前開議」才符合法定會期中的狀態。

不過,黃揚明指出,2月5日已由韓國瑜院長主持朝野協商,達成2月20日開議的共識,國民黨團此舉形同推翻朝野協商共識,凸顯出對國會生態的陌生以及對朝野協商的不尊重。並直言,「韓國瑜今天扮演了國民黨團衝過頭的煞車皮」。

至於,到底有無提前開議必要?黃揚明表示,提案事由有無緊急必要是考量關鍵。他舉例,2016年2月初,第九屆立法院朝野黨團已議定2月19日開議,但2月6日發生震央位於高雄美濃、規模6.6強震,導致台南市維冠大樓倒塌的事故。當天因有立委呼籲開臨時會,時任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回應表示,由於立法院2月1日已完成報到,因此並無召開臨時會之需。

黃揚明說明,當時原本朝野各黨團決定於2月19日進行開議,對於是否提前開議,經詢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、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、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及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等意見,各黨團代表皆表示,目前應讓行政院專心進行搶救工作,必要時動用第二預備金救災,立法院也將全力協助相關事宜。最後並未提前開議。

此外,黃揚明還舉例,第十屆國會報到後,新冠疫情開始在全世界蔓延,因此,行政院在議定的開議日前,提出紓困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草案,時任閣揆蘇貞昌還為此拜會朝野黨團,但同樣並未提前開議,而是在開議時一併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報告。

最後,黃揚明強調,國民黨身為現今國會最大黨,黨團幹部在議事攻防若持續過去8年在野時期的隨便、亂衝亂撞態度,恐怕只會不斷勞煩韓國瑜院長出面扮演煞車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