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期間屏基急診病患爆滿 呼吸道感染+腸胃道不適近5成

▲過年期間屏基急診患者,5成是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不適             。(圖/屏基提供,下同)

▲過年期間屏基急診患者,5成是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不適 。(圖/屏基提供,下同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今(15)日各行各業開工上班,醫院診所也恢復門診作業,剛獲衛福部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的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9日至14日急診就醫人次共1991人次,病症仍是以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居多,10日至2月12日的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則有139人次。

屏基表示示,今年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、支氣管肺炎、急性鼻咽炎、流感、急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求診的民眾就佔了44%(884人次),不少是小孩感染後又傳染給大人,一家子都抱病掛急診。

因飲食造成腸胃道不適就醫的人次則有493人次,以胃腸炎、腹痛、急性胃炎居多,還有38人次因為食物或環境因素誘發過敏導致急性蕁麻疹,頭暈目眩、泌尿道感染的病人也都比平時增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有10人罹患帶狀皰疹,屏基家庭醫學科陳亮仁醫師指出,帶狀皰疹50歲以上民眾發生率高達15-20%、60歲以上50%,70歲以上更高達75%,不論之前是否曾罹患水痘或帶狀皰疹,建議50歲(含)以上民眾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及早預防,降低發作的風險。

屏基急診部主任王建銘提醒民眾出外踏青走春,抵抗力較弱的小孩及老人,即使到戶外最好還是戴上口罩,以免遭到傳染。不要暴飲暴食,丟棄存放過久、反覆加熱、不新鮮的食物,有腸胃宿疾的民眾,儘量避免不易消化的食物。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人仍要注意天氣變化及飲食,要按醫囑服藥,切勿因為出遊、聚餐而停藥,導致血壓血糖忽高忽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