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專家稱2024年望出現生育高峰! 網吐槽:把12生肖全改龍

▲▼小孩哭。(圖/CFP)

▲中國人口持續負成長。(圖/CFP)

記者廖翊慈/綜合報導

中國人口持續負成長,人民大學教授翟振武就表示,中國人有喜愛「龍年」生育的傳統,2024年的生育率有望提升。不少人就點出,少子化的原因為長年的通膨、年輕人觀念的轉變,「若因『迷信』生育率就能有效提升,那12生肖都改龍年好了。」

據《新浪財經》報導,翟振武教授指出,少子化、高齡化社會都是全球不可避免的問題,「『少子化』是現代化發展的一個必然結果,英國、德國、日本這些發達的國家生育水平都比較低,這是規律。」

▲。(示意圖/CFP)

▲專家認為,現代年輕人因各種成本考量,壓抑了生育慾望。(圖/CFP)

他也指出少子化的幾個因素,「一是各種通膨壓抑了生育的慾望;二是年輕人已經不是非生孩子不可了,考慮到各種婚姻育兒成本,他們更在乎自己的生活品質;三是女性教育水平逐漸提高,在工作面前,結婚生子的念頭會更加慎重考慮;四是隨著社會保障的提升,『養兒防老』的觀念逐漸轉變。」

翟教授仍表示看好今年正逢龍年,生育率有望出現高峰,「中國人對生肖偏好非常明顯,上一次龍年也就是2012年有出現生育小高峰,綜合看來,今年也有望出現高峰,我認為未來生育率仍是有望回升的。」

▲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考慮到買房、養兒等成本,多數年輕人更在乎兩人的生活品質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另一名專家梁建章則認為,「中國已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,現在年輕族群考慮到過多的婚姻成本,養兒需付出不少金錢及時間,自然而然對生育的慾望較低。事實就是政府應增加生育補助,給有孩子的家庭每月1000至6000元(人民幣)。」

不過,多數網友對翟教授的「龍年」觀點不太認同,「哪個人來建議把12生肖改一下,每年都過龍年」、「已經到了要靠生肖來促進生育的階段了嗎」、「明年專家會說:蛇是小龍,也很吉利的,你們繼續生啊」、「每個龍年是讀書、就業的壓力點。但凡聰明一點,就別在龍年及後面2、3年生孩子了」、「又開始做夢了,不繼續下跌就不錯了」、「肺炎、通膨…現在大環境那麼差,誰敢讓孩子出生受苦」、「他自己先在龍年生幾個再說吧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