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鎖迴轉壽司店吃生魚片 醫師姪子「敗血性休克」險喪命!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黃俊德醫師授權使用)

▲黃醫師搶救多日,將姪子從鬼門關拉回。(圖/黃俊德醫師授權使用)

記者鄺郁庭/綜合報導

「過去7天,壓力爆表,因為做夢也沒想到,今年過年前,竟然會在加護病房幫自己的姪子洗肝+洗腎!」台中榮總重症加護內科、腎臟科、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黃俊德10日在臉書發文,分享姪子吃生魚片差點喪命,在他搶救多日後將人從鬼門關拉回的故事,眾人看了也驚呼連連。

黃俊德表示,他3日早晨一如往常晨跑的過程中,突然接到大哥電話,得知姪子很不舒服,診所醫師建議轉診到醫院,他急忙回家梳洗更衣前往醫院。原本他猜測,姪子上個月因總膽管結石阻塞,該不會又是膽道發炎復發,可回家洗完澡用電腦一查,卻沒在醫院急診系統找到姪子的名字,「後來用名字查詢,赫然發現被擺在急救室!點進去一看,血壓只有50/27,心跳130,呼吸35!我立馬取消週末所有行程,飛奔回急診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到醫院後,抽血檢驗報告出爐,已是嚴重的敗血性休克合併急性肝腎衰竭,「速聯繫啟動MARS+CVVHDF,做洗肝、洗腎,並且聯絡值班內科總醫師協調簽住加護病房。」這時候,電腦斷層掃描出來,出乎意外沒看到原先認為的膽管阻塞的證據,「反而看到急性肝衰竭時的periportal edema表現」,還意外看到脾臟腫大且梗塞。

在一連串的聯絡和交班後,他接到媽媽的電話,「面對多重器官衰竭,肝衰竭MELDNa score 46分,統計數據3個月的死亡率高達71-100%的事實,我只敢跟老媽說:需要住加護病房洗肝洗腎,病情不太樂觀!」

姪子入住加護病房4小時後,血壓終於達標,「因全台每年用MARS洗肝的個案數很少,多數人員都沒經驗,我聯絡了中部原廠技術人員,結果在請育嬰假,趕緊改聯絡北部的技術人員下來協助支援,然後跟我們的透析護理師,一起架設MARS + CVVHDF,於晚上10點順利完成上機,開始治療。」

治療兩天後,姪子血壓回穩,但肺部開始出現另一個狀況、血氧下降,在決定插管前,他想先嘗試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,「調整CRRT脫水速度到1000ml/hr,坐在姪子床邊觀察成效,希望有機會撐過去。5-10分鐘後,血氧回升到90以上,1個小時後,血氧回到100,然後再把脫水速度下調回150。終於在第三天晚上僥倖逃掉插管接呼吸器的命運。」

不過,因為急性肝衰竭死亡率高達70%-100%,他仍啟動了肝臟移植的程序,告知大哥要做準備,聯絡器捐協調師、一般外科醫師,為最壞的情況預做準備。在姪子血壓回穩,呼吸穩定後,他為了尋找病因,特別請腸胃科的學姐幫忙做肝臟切片。

之後,幫姪子洗完第四次MARS後,追蹤動脈血的同時,發現黃疸指數已經穩定,沒有再反彈回升,於是決定先觀察肝功能回復情況。終於在第五天,姪子比較清醒了,「詢問之下才知道,他原本就地中海貧血,免疫力低下,2/1晚上和朋友去百貨公司內的某連鎖迴轉壽司店吃了生魚片後,回家幾小時開始腹部絞痛,狂瀉20多次到凌晨。」

接著姪子在2日早上開始腳痛、肩膀痛、無法走路,到骨科診所打NSAID後,痛雖緩解,但腹痛持續,下午又到腸胃科診所看診,但情況仍然沒有好轉。3日早上則開始出現呼吸困難、頭暈起不來的情況,全身黃疸再次去腸胃診所就診時,診所醫師趕緊提醒要轉診大醫院,「看起來像是腸炎弧菌引起的感染性腹瀉,在免疫不全下,又嚴重脫水休克後,引發嚴重敗血性休克和肝腎衰竭!」

黃俊德表示,經過六天奮戰後,終於把姪子從鬼門關拉回,順利轉到普通病房,「多虧大家的幫忙,才能人定勝天,把死亡率高達70%以上的肝衰竭,奇蹟似的救回,在此向每一個被我電話騷擾過的同仁深深致謝!」

貼文一出,網友們不禁驚呼連連,「好驚險喔!」「一邊發抖著一邊把文章看完,恢復健康真的是太好了!恭喜學長的姪子」、「這個是什麼驚心動魄的鬼故事?姪子真的是有大福報才能有您救護」、「真的是新年最棒的禮物,醫護人員都辛苦了」、「看完文章好想大喊一聲:『超帥!根本榮登國民叔叔!』辛苦黃醫師與整個醫療團隊」、「看文字就覺得好緊張,好在有圓滿的結局,真是鬆了一口氣。」

※本文獲黃俊德醫師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