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打牌一路旺,突然站不起來!職能治療師教兩招肌能系放鬆法

▲▼過年,麻將,打牌,胡牌,賭博,春節,國粹,小賭怡情,聚賭,摸八圈,自摸,手氣,牌桌,聽牌,籌碼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過年時和親友一起打麻將熱鬧又有趣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楊智雯/台北報導

過年時少不了和親友一起打麻將,打牌時一路旺到底捨不得離開,突然站不起來!這下可糗了!長期打牌姿勢不良,桌子高度不適當,再加上打麻將有勝負,會使得情緒緊張,長時間維持在不對的姿勢,肌肉就開始提出抗議,容易造成肩頸痠痛,如果打牌時間很長,又沒有正確的坐姿,還會引起腰部痠痛不適,職能治療師鄒佳和針對打麻將過久常見的肩頸痠痛、腰部不適等肌肉疼痛相關症狀, 提供給民眾在家可以自行預防和處理的方法。

▲▼過年,打麻將,職能治療師,放鬆。(圖/職能治療師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肩頸痠痛時的肌能系貼紮法。(圖/鄒佳和提供,下同 )

肩頸痠痛:放鬆頭半脊肌及斜方肌

職能治療師鄒佳和說長時間打牌最常見的就是肩頸痠痛,他解釋「頸部的肌肉直接連在頭皮上,一但肩頸肌肉酸痛可能連帶會有嚴重的頭暈想吐感」,肩頸痠痛很難受,想要快速有效的預防和伸展貼紮很有效,職能治療師鄒佳和說「肌能系貼紮是藉由貼布對皮膚產生的力學效應來達到減緩疼痛、減輕組織壓力,一貼就會覺得放鬆很多」,透過簡單的操作方式,民眾也能輕鬆上手進行貼紮。

為支撐頸部豎脊肌,貼紮支撐該處,先把頭低下,收起下巴,將布下貼在藍色錨點,分支沿著箭頭方向貼上髮線,最後使用撫平。放鬆斜方肌,分別從兩側肩峰位置的黑色錨點,順著黑色箭頭貼在上方斜方肌貼,以及下面一條從肩頸往脊椎貼,最後用手撫平貼布。

▲▼過年,打麻將,職能治療師,放鬆。(圖/職能治療師提供)

▲腰部不適時的肌能系貼紮法。

腰部不適:支撐腰部

長時間打麻將,突然要站起來的那一瞬間手想摸腰、很難挺直身體,腰部肌肉突然很痛,讓整個人動彈不得,難不成接下來只能躺在床上休息了嗎?職能治療師鄒佳和說「舒緩腰部的僵硬不舒服,貼紮很快有用」,先彎腰,將貼布末端貼在背部下方的髂後上棘,也就是藍色錨點位置,以自然張力向上順貼即可,不只久坐造成的腰部不適可以用,彎腰做菜、經常負重的勞工朋友,也都可以用此方法紓緩腰部肌肉。

▲▼過年,打麻將,職能治療師,放鬆。(圖/鄒佳和提供)

▲職能治療師鄒佳和。(圖/鄒佳和提供)

肌能系貼紮技術是所有人都可以輕鬆上手的舒緩方法,可以廣泛運用在日常中,且貼紮的工具很容易買到,使用時皮膚表面清潔很重要,建議洗完澡後擦乾水,不要擦乳液直接貼,職能治療師鄒佳和提醒「貼紮一般可貼3天,但是台灣太潮濕,皮膚容易出油,無法貼到3天,如果3天不到,皮膚感覺癢癢、紅紅的就是過敏了」,有過敏反應就不能再貼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