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6歲慢飛天使走失險衝馬路釀禍 南投醫院籲家長把握早療黃金時間

▲慢飛天使於中興新村走失,中興分局暖警協助他重回家人懷抱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慢飛天使於中興新村走失,中興分局暖警協助他重回家人懷抱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市中興新村日前發生6歲「慢飛天使」與家人走失,因無法與他人言語溝通,險些自己橫越馬路釀成車禍的情形;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指出,現今嬰兒出生率逐年下降,但孩子成長只有一次,所以發展遲緩與早期療育漸成重要議題,只要掌握黃金療育時間,還是有機會趕上同齡孩童。

南投醫院表示,政府利用整合性醫療、復健及特教等協助,以減輕學齡前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,據衛福部資料,2022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人數約2萬人;該院在認知、語言、動作、人際互動或情緒發展等各領域的治療師,皆各自發揮專業領域來為孩子們進行療育。

3歲多的誠誠(化名)平時都給阿嬤帶,家人之前就發現他講話不清楚,覺得「臭乳呆」很可愛,不過經幼兒園老師反映他有過動跡象後,其母便帶往醫院評估,才發現誠誠的精細動作、感覺統合、構音部分等能力較落後,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療育,明顯進步。

物理治療師楊育菱表示,對遲緩兒來說一個簡單的動作、一句簡單的話,都需經多次反覆練習,早期療育就是經由專業協助,依據孩子個別狀況安排治療計畫來加速進程;越來越多家長開始重視早期療育,楊育菱針對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進行說明:

物理治療:評估兒童肌肉骨骼,強化大肌肉群、增加肌肉肌耐力、動作控制能力與日常生活評估狀況,粗大動作的控制和四肢協調;兒童物理治療師在早療團隊裡,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。此外,兒童的心肺功能,透過遊戲與活動設計,增進孩子的體能。

職能治療:增進身體的協調訓練、精細動作拆解、視知覺刺激與訓練,教給兒童生活方面的自理功能。從盥洗、進食、穿脫衣物,到在學校的課堂學習、與同學的人際互動、甚至是休閒娛樂,生活大小事無所不包;職能治療師會針對這些活動進行分析,並轉化成訓練動作協調、手功能、視知覺、注意力、記憶力、社會互動能力等的遊戲,讓兒童逐步類化,應用所需於日常生活當中。

語言治療:在幫助兒童溝通,理解符號與語言,協助兒童發音、理解內容,建構孩子跟外界的聯絡橋樑,兒童對聲音的反應、詞彙與句子的組成、口部肌肉的動作、說話的節律與流暢性、音量與音調等;南投醫院也規畫專屬兒童的復健治療環境,並呼籲家長把握黃金時間讓孩子接受早療,同時陪伴、引導及練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