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歲女蛇頭騙10部落親友赴柬 業績好到升幹部...二審判更重

▲22歲原鄉女蛇頭專騙部落親友赴柬,業績太好還晉升幹部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22歲原鄉女蛇頭專騙部落親友赴柬,業績太好還晉升幹部,下同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屏東地檢署在2022年間接獲情資,發現有詐欺集團透過通訊軟體Instagram發佈不實海外高薪徵才廣告,家屬也陸續向屏東縣警居報案,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拘提「萬古集團」陳姓女蛇頭到案。發現年僅22歲的她來自三地門鄉,卻專騙部落同鄉,每騙1人可拿1000美元的獎金,前後共騙了10名同鄉到柬埔寨,她還因業績好晉升為詐騙集團幹部,屏東地院一審判陳女徒刑2年2月,全案上訴,高雄高分院合議庭認為陳女不適用減刑規定,改判陳女徒刑3年8月。可上訴。

國人遭詐騙前往柬埔寨的案件在2022年延燒,屏東地檢署在當年也接獲線報,發現陳女在透過IG、臉書等社群平台發佈海外高薪徵才廣告,打著「高薪、免經驗、電腦文書打字」、「包吃、包住、包機票」及「招待旅遊、邊工作邊玩」等名目,檢方展開調查,複訊多名被害人家屬後,指揮屏東縣刑大、南打偵八隊、枋寮、里港及內埔分局等單位,趁陳女從柬埔寨返國時,將她拘提到案。

▲▼       22歲原鄉女蛇頭專騙部落親友赴柬,業績太好還晉升幹部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檢、警查出,22歲的陳女為屏東三地門鄉原住民,負責在柬埔寨招募幹部,而她專騙同鄉原住民前往柬埔寨,一共仲介了10名台人到柬埔寨,只要騙一個人到當地,她就能獲取1千美元的報酬,且她也因為業績好而晉升為詐騙集團幹部。

而與陳女同一批返台的16人當中,還有3人被查獲為通緝犯,當時陳女就藏身在這16人當中,企圖以被害人的角色躲避警方查緝,但終究無法逃出警方法眼而遭到逮捕,同案被捕的還有賴姓、周姓、林姓等共犯。

▲▼       22歲原鄉女蛇頭專騙部落親友赴柬,業績太好還晉升幹部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檢方後續偵辦後,將陳女、賴男、周男、林男等人起訴,屏東地院去年2月一審宣判,依以詐術使人出國等罪,判處陳女徒刑2年2月,賴男徒刑1年10月,周男徒刑11月,林男徒刑2年。

全案上訴後,高分院合議庭認為,陳女等人一開始到柬埔寨後發現是詐騙集團還選擇留下,甚至加入犯罪集團,並未受到脅迫,還與集團幹部出去玩、去酒店慶功,並無顯可憫恕而情輕法重的情形,不應適用減刑的規定,因此撤銷原判決,改判陳女徒刑3年8月,賴男徒刑3年2月月,周男徒刑1年7月,林男徒刑2年,全案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