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譏「跪著舔中」!連勝文提告求償50萬 敗訴理由出爐

▲▼連勝文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去年(2023年)在臉書po文,聲援同黨副主席夏立言到北京會晤中共官員行程,羅姓男子在個人臉書揶揄連「跪著舔中」、「你更是樂在其中」等語,還Tag連勝文引起注意,連提告向羅求償精神慰撫50萬元並須移除臉書貼文,台北地院勸諭雙方和解不成,今判連敗訴,可上訴。

夏立言去年2月到北京訪問,與當時將接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面,此行被執政的綠營抨擊,連勝文隨即po文聲援夏,指稱兩岸緊張關係影響台灣經濟,與對岸對話解決爭議是困難且不討好的工作,「國民黨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,這種苦差事我們不做誰來做」等語。

羅男在個人臉書開地球po文引用媒體報導連結,嘲諷連勝文「跪著舔中,除了中國國民黨,別人真的做不來,你更是樂在其中」等語,還Tag連勝文引起注意。

連勝文得知後,自認遭羅男污衊成毫無底線去阿諛諂媚中共、甚至願意投降中共,連強調即使身為公眾人物,面對不同政治信仰者的恣意謾罵,也不該一昧無條件讓步容忍,否則易引起模仿效應,且羅男無法舉證他「跪舔」中共事證,僅憑穿鑿附會就抹黑他,貶損他的政治形象與社會評價。

連勝文主張,儘管他向新竹地檢署控告羅男涉犯加重誹謗罪嫌獲不起訴確定,但他已向新竹地院聲請准許提起刑事自訴,並向北院提起本件民事求償訴訟,認為羅說他「跪舔」已超出合理評論範圍,應賠償精神慰撫50萬元、移除本件臉書貼文,並在羅的臉書刊登判決全文。

羅男自稱一般受薪階層、普通小市民,因見連勝文稱訪中是「苦差事」、國民黨不做誰來做等語,他認為連家與對岸交流頻繁,在中共對台灣各種文攻武嚇之際,國民黨高層包括連本人,卻多次到北京會晤中共高層,所以譏諷連「跪著舔中」、與中共唱和。

羅男堅稱兩岸交流是公共事務,他po文有新聞報導連結做依據,非憑空捏造,何況「跪舔」一詞不是可辨別真偽的「事實陳述」,而是主觀「意見表達」的形容詞,雖言語聳動、不留餘地,但目的是敦促大眾監督政治人物言行,出於善意,應受言論自由保障,他一介平民也無法動搖大眾的判斷。

法官審理時反覆婉轉勸諭雙方和解,最後仍破局。法官認為對於「意見表達」的言論不應過度箝制,以免形成寒蟬效應,兩岸交流議題是可受公評之事,連勝文是眾所皆知的公眾人物,羅男本案po文用詞縱然粗鄙,仍屬對公共事務的個人價值判斷,未達違法程度,判連勝文敗訴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