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定案!適用19種癌、最高給付3萬 最快5月實施

▲▼健保署虛擬健保卡數位創新應用,標竿學習與前瞻分享會,健保署長石崇良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健保署長石崇良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健保規劃將「次世代基因定序(NGS)」納入給付,幫助癌症病人選擇後續治療用藥,健保署長石崇良今(6)日表示,NGS給付方案已有初步共識,決議針對19類癌別,分三種方案套組給付1萬至3萬點(1點約0.9~0.98元)不等,後續差額則由病人自付,預計受惠人數超過3萬人,一年預算規模約9億元,最快今年5月上路。

精準醫療已經成為癌症治療趨勢,而次世代基因定序(Next-Generation Sequencing;NGS)一次檢測多個癌症基因,可有效率得知結果,但價格昂貴,對不少患者仍是沉重負擔,健保署宣布將納入健保給付,今(6)日再次召開專家會議將給付定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石崇良受訪表示,NGS適用癌症將區分為實體腫瘤與血液腫瘤共19種癌別,實體腫瘤是對應藥物治療選擇,血液腫瘤則是對應診斷、是否進行骨髓移植治療計畫等,NGS應用角色不太一樣;給付以定額分為3種套組,第一種是BRCA 1/2,給付1萬點,第二種是100個以下基因的小套組,給付2萬點,第三種是100個以上基因的大套組,給付3萬點,差額則由病人自付。

14種實體腫瘤分別是:非小細胞肺癌、三陰性乳癌、卵巢癌/輸卵管癌/原發性腹膜癌、大腸直腸癌、攝護腺癌、泌尿道上皮癌、肝內膽管癌、黑色素瘤、腸胃道間質瘤、甲狀腺癌、甲狀腺髓質癌、胰臟癌、胃癌、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。另5種血液腫瘤為:急性骨髓性白血病、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、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、B細胞淋巴癌、T/NK細胞血癌與淋巴癌

石崇良說明,專家會議也共識,每種癌別一生可以給付一次,而檢測時病人須簽署同意書,同意報告可以上傳至健保署指定的資料庫,否則將不予給付;而一旦檢測失敗,醫師無法出具檢驗報告時,不可以和病人收錢、也不給付,費用由醫院自行吸收。

至於受惠人數,石崇良指出,健保署估計每一年新發生可適用的實體腫瘤病人約2.5萬人左右、新發血液腫瘤病人約6千多人,預算規模約9億元,若一切行政程序順利,最快5月1日開始給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