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桃園春聯「桃喜」挨批不吉利 黃敬平引蘇軾與佛印說暗批回應

▲桃園春聯「桃喜」挨批不吉利

▲桃園春聯「桃喜」挨批不吉利?引發熱議。(圖/擷取自黃敬平臉書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迎接農曆年,各縣市政府依往例印製春聯,發送市民朋友已成慣例!然,親綠的桃園市議員于北辰在臉書發文,貼出桃園市政府今年送出的2024「龍來桃喜」甲辰新春納福春聯,聽說被退貨,原因是「老人家不喜歡」台語諧音,于北辰說「這張春聯我們服務處沒有,別來要。」引發熱議!

不過,藍營市議員黃敬平5日說,2024「龍來桃喜」因台語諧音不吉利,有「老人家不喜歡」情事,他跟于北辰完全相反,不但沒有接獲及聽說過這種反應,而且我們客家人也都沒這些忌諱。

▲桃園春聯「桃喜」挨批不吉利

「龍來桃喜」春聯,寓意龍年到來桃園就有喜,桃喜等於討喜,就像大家都喜歡沾沾喜氣,基本上是沒什?問題。黃敬平議員服務處從沒接過任何民眾有不喜歡的反應,反而看到已經有很多社區大樓、許多民眾家家戶戶都已經貼上去了。同時,也歡迎民眾趕快來敬平的服務處索取春聯回家張貼。

黃敬平認為,桃園是客家大市,「龍來桃喜」不論從台語或客語發音,都不是于北辰想帶風向的唸法,可能于是眷村的純外省籍,不諳台、客語才會誤解。否則若按于的邏輯,台南市今年的春聯發音,不就更滑稽?

市府新聞處長羅楚東指出,今年「龍來桃喜」春聯是由年輕藝術家王鈺權揮毫創作,提詞則是包含希望桃園越來越好、大家都來桃園等雙重意涵,自從發佈以來,獲得許多正面迴響,認為書法家揮毫極具美感,文字提詞的創意,也很符合桃園年輕形象。

羅楚東表示,「桃喜」音取自「討喜」,難道以後連「討喜」兩字也不吉利?過年說吉祥話,也要存好心,心裡覺得桃園是討人喜歡的,看起來就是討喜。有個別人士不抱持這種想法,我們也尊重。

地方人士則提到,在過年期間操作這種惡意的諧音,極不妥適。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年題詞「龍喜利來」,若按照于北辰跟部分綠營議員對發音的特殊見解,是不是更觸霉頭?更要下架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