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波變天春雷到!一張圖看冷氣團過年「濕冷除夕」 全台陰雨探11°C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春雷報到?中央氣象署表示,台灣附近有鋒面逐漸形成,今(4日)晚至明(5日)晨鋒面逐漸通過台灣,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,中部以北沿海不排除有春雷出現,白天之後鋒面就遠離。緊接著9日除夕前有一波冷空氣持續增強,強度達到大陸冷氣團,北台灣將轉冷,配合華南雲雨區東移,全台陰雨,這段時間,3500公尺以上高山也有降雪機率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署)

▲一波鋒面逐漸通過台灣,不排除春雷響。(圖/中央氣象署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署預報,今晚至明晨鋒面逐漸通過台灣,各地會有局部短暫陣雨,特別是中部以北沿海如果有旺盛對流移入,不排除有雷雨出現,白天隨著鋒面遠離,降雨以迎風面、山區為主;溫度方面,鋒面通過後緊接著東北季風增強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6度,其他地區19到22度,白天北台灣天氣轉涼,高溫再降,只剩約18度,花蓮22度,其他地區高溫還是可以來到25到28度;鋒面通過期間,若水氣和溫度有配合,台中以北3500公尺以上高山有零星降雪的機會。

▼冷氣團將來襲,濕冷過除夕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署)

▲▼一週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署提供)

預估這樣天氣在7日(周三)再度轉變。氣象署指出,7至9日(周五)三天冷氣團持續增強,北台灣天氣轉冷,其他地區也逐漸降溫;7、8日配合華南雲雨區東移,各地天氣陰雨,尤其北台灣降雨持續,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而9日除夕開始,水氣有逐漸減少的趨勢,但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雨。這段期間若水氣和溫度有配合,3500公尺以上高山有零星降雪發生的機率。

氣象署一周天氣預報:
●2/4深夜~2/5清晨-
鋒面對流雲系通過時雨勢較為明顯,各地易有陣雨或雷雨(中部以北地區對流較為明顯)。

●2/5(一)-
白天隨著東北季風增強,各地降雨會逐漸緩和下來,南部地區晚起轉為多雲天氣,中部以北地區及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陣雨。

●2/6(二)-
東北季風影響及殘存水氣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南部地區為多雲到晴,
北部及宜花:約15~21度,中南部約17~28度,台東約19~25度。
馬祖:9~12度、金門:12~17度、澎湖:17~20度。

●2/7(三)~ 2/9 除夕(五)-
冷氣團逐漸南下,伴隨華南雲雨區東移,各地天氣更為濕冷易有雨。
2/7~2/8小年夜為水氣最多時,2/7起由北至南降雨將逐漸增加,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
2/9除夕,水氣稍減少,但不會完全停止。
除夕清晨各地低溫:北部及宜花約12度,中南部及澎湖約13~14度,台東約17度,馬祖7度,金門9度
由於雲量多降雨持續,除南部及台東22度左右外,各地高溫皆在20度以下。
3500公尺以上高山地區有零星降雪機率,道路可能結冰。

●2/10(六)初一~2/11(日)初二-
冷氣團持續影響,水氣逐漸減少,東半部仍濕冷,西半部漸轉多雲到晴,部分區域須注意日夜溫差
2/10初一水氣再減少,迎風面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降雨,雲量仍稍多。
2/11初二進一步轉乾,各地大致多雲到晴,僅東半部、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雨。
2/10晚~2/11清晨,部分地區雲量及風力減少,可能有輻射冷卻效應發生,各地低溫:北部及宜花約11~12度,中南部、台東及澎湖約13~15度,金門、馬祖約10度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署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