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柯文哲國會龍頭選舉打出好牌」  蔡正元:僅柯建銘和傅崐萁看得懂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龍年春聯小物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蔡正元認為,柯文哲在立法院長選舉打出一手好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立法院龍頭之爭落幕,由國民黨推出的「韓江配」當選,「關鍵少數」民眾黨最後並未表態與藍綠合作,推派自家立委黃珊珊、張啟楷角逐失利。對此,前立委蔡正元4日就在臉書分析,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次打出了一手好牌,而這個牌路,只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、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看得懂。

「柯文哲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,打出了一手好牌;這個牌路,只有柯建銘和傅崐萁看得懂。」蔡正元直言,「其他人不論藍綠都跟白目沒兩樣,但柯建銘氣得要死,傅崐萁爽得要命」,兩人被拖著配合演出,經此一戰,柯文哲不再是政治棋局的新手。

蔡正元分析,戰略上,柯文哲不能讓民眾黨變小藍,所以不可能投給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;更不能讓民眾黨變小綠,當然也不可能投給連任失利的游錫堃,這一點柯文哲做到了。他提到,但藍綠的拉票和搶票壓力不會因此而減少,要緩解或阻擋這些壓力,柯文哲打出「獨立參選牌」,提名黃珊珊選院長、張啟楷選副院長。

蔡正元指出,壓力來自綠營的訴求主要是,不能讓「中國人」韓國瑜當選,而柯文哲的擋箭牌是「請綠營投給黃珊珊,韓國瑜就不會當選」,其實柯文哲心知肚明,綠營不可能投給黃珊珊,所以這個擋箭牌很管用,其餘再怎麼多嘴都只是話術;而自藍營的訴求是,在野黨要合作監督執政黨,尤其是新潮流,所以讓韓國瑜來挑起這個責任,可以使在野的監督力量更強。

蔡正元認為,柯文哲的認知始終覺得藍營裡裡外外都是騙子,只有韓國瑜還算是會守信用的角色,但也不能直接投給韓國瑜,萬一無黨籍或藍黨兩票被綠營挖走,形成53票對53票,柯文哲要等第二輪再出新招,否則會裡外不是人,反正靜觀其變,就是對韓國瑜最大的幫助,如此這般,藍綠兩邊的壓力都可以抵擋。

此外,蔡正元表示,「這局中局最厲害的起手式,就是提名黃珊珊選院長,而不是副院長。」他解釋,如果提名黃珊珊為院長,柯文哲把這個局看得很透,黃珊珊絕不可能當選,如果提名為副院長卻可能會當選,因為韓國瑜早上當選院長,下午國民黨會投桃報李投給黃珊珊,但黃珊珊ㄧ旦當選副院長,麻煩會接踵而至。

蔡正元舉例,綠營會攻擊「藍白勾結」,讓白營失去政黨自主的運作空間;藍營部分人士還在攻擊柯文哲,也會趁機參戰洩恨;另黃珊珊在民眾黨內部仇恨值不低,擔任總幹事搞到敗選還升官,一不小心就會引爆白營兵變,讓黃珊珊從陽春立委幹起,既可以疏解內部壓力,又可以避免黨團雙頭馬車,影響黃國昌的領導功能。

蔡正元最後稱讚,這手牌柯文哲打得很好,「藍綠兩岸猿聲啼不住,文哲輕舟已過萬重山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