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驚傳今年首例漢他!男冷凍廠「徒手抓鼠」 發燒腹瀉確診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!一名60多歲男子於前鎮區一家冷凍工廠上班,去年年底曾在工作地徒手抓老鼠且未戴口罩,1月中開始出現發燒頭痛、疲倦腹瀉等症狀,經就醫並二次採檢,昨(2日)確診漢他病毒,目前個案已康復出院,同職場接觸者2人目前也無症狀。

▲▼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,衛生局針對前鎮區明孝里進行清消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雄市衛生局公布今年漢他病毒症候群確定病例,個案為前鎮區60多歲男性,從事冷凍廠工作,1月16日起出現發燒、頭痛、畏冷盜汗、疲倦全身無力、腹瀉、食慾不振、茶色小便等病狀,至診所就醫症狀未緩解,1月18日至醫院就醫採檢通報,經二次採檢,昨日經中央綜合檢驗結果研判確診,為今年高雄市首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,個案目前已康復出院。

▲▼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▼衛生局於鼠隻易出沒地布放鼠籠,共抓到3隻錢鼠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▼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經衛生局調查,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相距不遠,周邊多為冷凍工廠廠房。據個案表示,曾於去年年底在工作地以鼠籠捕鼠時,未戴手套徒手抓鼠及且未戴口罩。衛生局研判,個案可能於工作地點遭感染,同職場接觸者2人目前無症狀,已採檢送驗。

衛生局接獲通報後,立即啟動緊急防治工作,針對個案居住地、工作地進行鼠跡調查、鼠籠監測、環境消毒及滅鼠工作,截至1日,居住地及工作地各捕獲3隻錢鼠。

▲▼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個案活動地抓到老鼠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衛生局指出,漢他病毒症候群為感染漢他病毒引起,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,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、污染物,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,就有感染風險,潛伏期約5-42天(平均約2週),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、結膜充血、虛弱、背痛、頭痛、腹痛、厭食、嘔吐伴隨臉潮紅等,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,隨後出現蛋白尿、低血壓或少尿,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,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,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。

衛生局呼籲,落實「不讓鼠來、不讓鼠住、不讓鼠吃」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,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,尤其是倉庫、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,清理環境時,應注意個人防護措施之使用,如發現鼠類排泄物,應戴口罩、防水手套及打開門窗,並以市售漂白水1:10稀釋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,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,以降低感染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