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碩班1.4萬人報考創5年新低 資工考生逆向成長「5年增55%」

▲▼台大113學年碩士班招生筆試今(3日)起一連舉行兩天。今年僅有1.4萬餘人報考,寫下五年來新低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碩士班招生筆試今(3日)起一連舉行兩天。今年僅有1.4萬餘人報考,寫下5年來新低,但資工系考生卻逆勢成長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灣大學113學年碩士班招生筆試今(3日)起一連舉行兩天。受少子化影響,今年僅有1.4萬餘人報考,創下5年來新低,加上招生名額為1780人,導致今年錄取率12.58%創3年來新高。今年報名人數最多的熱門系所為資工系,1684人爭取60個名額,錄取率僅3.6%,連續9年都是台大報名人數最多科系,且和5年前相比,報考人數大增近600人,增幅達5成5,絲毫不受少子化影響。

台大113學年碩士班招生筆試今起在台大校總區、金甌女中、台南一中等三地一連進行兩天。台大校總區則在普通教學館、共同教學館、綜合教學館、新生教學館、社會科學院等處設有考場,其中報考人數最多的資訊工程系,則在普通教學館設有19間考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受到少子化影響,國內各大升學考試報名人數日趨下滑,台大也不例外。今年僅有1萬4155人報名,寫下5年來新低,加上招生名額1780人,為3年來新高,也導致錄取率12.58%,創下3年來新高。

▲▼台大113學年碩士班招生筆試今(3日)起一連舉行兩天。今年僅有1.4萬餘人報考,寫下五年來新低。圖為考生考前準備狀況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113學年碩士班招生筆試今(3日)起一連舉行兩天。圖為考生考前準備狀況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根據台大統計,今年報考台大碩士班人數最多的前兩名科系,分別為資訊工程系1684人、商學研究所碩士班609人,但兩個科系受近年考生報名人數卻呈現兩樣情。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發達,資工系碩班招生絲毫不受少子化影響,108學年僅1086人報名,今年來到1684人,5年來增加598人,增幅達55%。反觀商研所碩班甲組,今年僅609人報名,5年來減少106人,減幅約15%,正好反映出台灣資工系所就業市場的火熱狀況。

不過,台大指出,由於商研所甲組過去三年來,每年招生名額僅17人,所以錄取率反而是台大各系所當中最低。以今年而言,商研所甲組609人爭取17個名額,錄取率約2.8%,過去三年更僅有1.78%到2.07%,還是低於資工系,資工系今年錄取率3.6%,過去兩年更超過4%。

至於為何台大招生名額創下近三年新高,台大表示,主要是因應台大發展策略,以及配合教育部對特定領域的人才培育政策,因此台大增加了半導體、AI、機械及其它相關領域的招生名額。

▲▼台大113學年碩士班招生筆試今(3日)起一連舉行兩天。今年僅有1.4萬餘人報考,寫下五年來新低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113學年碩士班招生筆試今(3日)起一連舉行兩天。今年僅有1.4萬餘人報考,寫下5年來新低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