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律師團滅!偵查內容「回報詐團」串證 北院深夜收押3律師

02-03 01:14更新:北院裁定鄭鴻威、李明潔、楊雅涵羈押禁見。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執業律師鄭鴻威、李明潔、楊雅涵等人,涉嫌趁著分別幫忙詐騙車手辯護、陪同偵訊的時候,將偵查內容及筆錄內容,以加密通訊軟體傳送給詐團首腦,台北地檢署1日指揮調查局兵分12路搜索並約談6律師,經檢察官漏夜訊問,認為鄭、李、楊3人涉嫌組織犯罪、洗錢、洩密等罪嫌明確,且有勾串、滅證之虞,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。北院裁定3人羈押禁見。

▲▼洗錢組織律師,鄭鴻威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律師鄭鴻威涉嫌將偵查秘密洩漏給詐團,遭檢察官聲請羈押禁見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近年律師招考錄取名額增加,許多新進律師為了拓展案件來源,多會靠著學長弟或好友的關係,彼此介紹分享客戶,加上詐騙集團案件暴增,車手或水房遭司法單位偵辦時,可能需要律師陪同應訊,此時律師若分身乏術,就會透過群組號召同道分擔陪偵工作。

▲▼洗錢組織律師,楊雅涵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律師楊雅涵被依組織犯罪、加重詐欺等罪嫌聲押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北檢在2023年8、9月間,偵辦詐欺車手團案件時,就發現有部分被告應訊內容詭異,追查發現以鄭鴻威為首的辯護律師們,介紹不少學弟、妹一起幫詐團車手辯護,然後再利用陪偵,或是被告遭聲押後律師閱卷機會,取得案件內容以及後續偵查方向,再透過有加密機制的telegram回報給鄭鴻威或詐團首腦。

▲▼洗錢組織律師,李明潔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▲另名遭聲押的律師李明潔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檢察官鎖定涉案的6名律師屬於不同事務所,主要執業地點分別在台北、桃園、台中、台南等地,在1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,前往6人辦公室、住處共12個地點展開搜索,並將6人約談到案後,認為鄭鴻威、李明潔、楊雅涵3律師有勾串、滅證之虞,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,林聰豪45萬元交保,張作詮30萬元交保,朱一品則獲請回。

北院2日深夜裁定鄭鴻威、楊雅涵羈押禁見,李明潔於3日凌晨也被裁定羈押禁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