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23條增境外干預罪 學者憂慮影響正常活動

▲香港特首李家超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特首李家超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香港基本法23條的立法將會新增境外干預罪,有學者憂慮,一旦成法,可能會影響社會的正常討論。

香港商業電台報導,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講座教授陳文敏今天在節目上受訪時,提出以上憂慮。

他說,關注境外干預罪是否變得矯枉過正,涵蓋一些正常活動,比如香港本地的大學聯同海外機構合作進行研究新冠病毒來源,最終發表的報告被政府視為錯誤不實,並危害到公眾安全,行為即可以構成勾結境外進行特定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。

他說,相關罪名的定罪條件包含「不當行為」,例如提供對公眾有誤導性的資訊,但某些行為是否「存心抹黑」,可能涉及觀點與角度。

陳文敏並表示,以往有關國家安全的定義只涉及國家主權、領土完整等,現在卻非常廣闊,可以包含社會、經濟發展,他擔心這會影響市民對社會或經濟發展的正常討論。

港府日前公布23條立法公眾諮詢文件,就叛國、叛亂、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、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、境外干預罪等諮詢民意,預定年內完成立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