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「牧羊人計畫」扮明燈 助逾萬名高中生探索科系

▲▼台大師生自發性辦理《牧羊人計畫》,辦理分享講座,協助萬名高中生探索科系。(圖/台大提供)

▲台大師生自發性辦理「牧羊人計畫」,辦理分享講座,協助超過萬名高中生探索科系。(圖/台大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根據教育部調查,超過4成學生對選擇科系後悔。為了幫助高中生選擇合適科系,台大8名學生發起「牧羊人計畫」,今年更擴大舉辦為期10天、78個科系的線上科系分享講座,講師陣容不僅是大學,還邀請到科技大學、藝術大學等的同學共襄盛舉,讓科系分享更為完整,協助高中生在大學生涯中拓展更多不同道路,累計到今年協助超過1.5萬高中生及其家長對科系的認識。

學測已在上月落幕,預計本月27日寄發成績單,但如何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系並學以致用,一直是考生及家長進入大學前的一大苦惱。有感於自己或學生在入學後才發現與當初所想的不同,還得費時費心面對轉換跑道困難,台大8位分別來自不同學院的學生攜手合作,在創新設計學院的領導學程–「領導學導論」中發起「牧羊人計畫」,舉辦線上分享講座,協助高中生們選擇合適的科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年邁入第3年的「牧羊人計畫」,召集56個不同科系的學長姐,在台大創新設計學院領導學程兼任教授楊正大多元指導下,讓計畫目標更為明確及優化。今年擴大舉辦線上科系分享講座,從1月25日至2月3日,為期10日進行共78個科系的分享,累計至今協助超過1.5萬高中生與家長。

▲▼台大師生自發性辦理《牧羊人計畫》,辦理分享講座,協助萬名高中生探索科系。(圖/台大提供)

▲台大師生自發性辦理「牧羊人計畫」,辦理分享講座,至今協助超過萬名高中生探索科系。(圖/台大提供)

「牧羊人計畫」目前已籌辦3屆,已協助超過1萬5千位高中生及其家長對科系的認識,亦有許多來自偏鄉及離島的學生報名參加,積極了解科系的升學資源,以準備並規劃未來。

「牧羊人計畫」辦理後也收到參與同學的熱烈回饋,例如永春高中葉姓學生表示,講座提供的QA時間很長,對自己有很大幫助。大同高中黃姓學生也提到,學長姐的個人故事都很生動,會有一種想讓人追隨的感覺。特別的是,參與第一屆活動的陳姓學生,如今也如願考上台師大,今年也協助籌科系分享講座,身分從受助者轉為助人者,發揮自身影響力。

發起人之一的台大政治系鍾皓恩提到,覺得自己很幸運,小時候看到不同專業的前輩們,常常會有被啟發、有方向、有動力的感覺。剛好身旁許多朋友都有跨領域經歷,故舉辦這樣活動。也因為這樣的起心動念,以及課程牽線下,集結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,一起展開行動。

台大表示,在台大領導學程老師們的指導與陪伴下,未來「牧羊人計畫」除了將科系分享講座做得更廣、更深外,還增加能協助家長跟學生在申請時找到相關科系的學長姐。參與這項計畫的師生團隊期待每位高中生都能找到自己的「模範角色」,也自我期許能持續成為高中生挑選志願時,那盞指引漂泊者的北極星。

▲▼台大師生自發性辦理《牧羊人計畫》,辦理分享講座,協助萬名高中生探索科系。(圖/台大提供)

▲台大師生自發性辦理「牧羊人計畫」,協助高中生探索科系。(圖/台大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