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承認塔利班政權 習近平接受阿富汗大使國書

▲▼北京承認塔利班政府。(圖/翻攝自X/@europecentrral)

▲北京承認塔利班政府。(圖/翻攝自X/@europecentrral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30日接受阿富汗等42個國家大使遞交的國書。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實質承認塔利班臨時政府,創下全球首例。不過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31日僅稱,「這是正常的外交安排,中方希望和阿富汗保持外交關係和各領域交流合作。」

報導稱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,習近平分別接受使節們遞交國書,並和他們一一合影。其中,包括塔利班任命的阿富汗大使卡里米(Bilal Karimi)。

據《美國之音》引述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(Zabihullah Mujahid)1月30日在社群媒體X上發文稱,「中國已意識到世界其他國家沒有意識到的東西。」穆賈希德說,「我們不處於單極世界中。」他呼籲俄羅斯、伊朗和其他國家採取類似步驟,提升與喀布爾的雙邊外交關係。

阿富汗前政府駐阿聯酋大使賈維德·艾哈邁德(Javid Ahmad)認為這是中國的承認行為。他說,「因為除非他們承認政府,否則國家元首不會接受大使的國書。」

不過,大陸外交部31日回應相關詢問時沒有正面回答,汪文斌說,中方接受阿富汗臨時政府派遣新任駐華大使,並向中國國家領導人遞交國書正本,這是正常的外交安排。中方希望國際社會加強和阿富汗臨時政府的接觸交流,鼓勵其積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,共同幫助阿富汗推進重建發展,支持阿方打擊暴恐勢力,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。

報導稱,塔利班2021年8月重新掌權以來,穩步建立對阿富汗外交使團的控制,尤其在鄰國。塔利班目前接管至少在14個國家的大使館,包括巴基斯坦、烏茲別克和土庫曼。俄羅斯、中國和伊朗等一些國家保持他們在喀布爾的使館。

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上周說,莫斯科還未承認塔利班政權,因為政治和人權的考慮,「我們與聯合國其他成員國一樣不正式承認塔利班。」

聯合國安理會上月授權秘書長任命一名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,協助國際社會和塔利班當局接觸,但塔利班官員拒絕新代表的任命,表示聯合國應該停止把阿富汗當作國際社會的另類對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