罕見!元宵迎「今年最小滿月」 天文館:下次再等62年

▲2024最大滿月與最小滿月比較圖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2024最大滿月與最小滿月比較圖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公布2月天象預報指出,農曆年後月亮逐漸變圓,但也逐日變小,2月24日元宵節將迎來今年最小滿月,「元宵逢最小滿月」是百年難得的巧合,而元宵最小滿月與即將在10月17日登場的最大滿月相比,大約是1元與5元硬幣大小的差異。此外,2月還有「月掩心宿二」、「火星合金星」等有趣天象。

天文館表示,2月第一個天象是發生在2月5日的「月掩心宿二」,各地發生時間視觀測地點略有不同,以台北天文館為例,心宿二在9時18分從月球亮緣掩入,10時5分由月球暗緣復出。雖然這次掩星發生在白晝,但由於心宿二為一等亮星,透過雙筒或小型望遠鏡仍有機會欣賞這場恆星突然消失的奇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第二個有趣天象是2月22日晚間23時發生的「火星合金星」,天文館說,此時兩星相距0.63°,但仍在地平線下尚未升起,需至次日拂曉5時40分到黎明前,方可看見-3.7等的金星與1.3等的火星連袂出現在東方的低空。

天文館說,2月天象的重頭戲是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節(2/24),恰好也是今年的「最小滿月」,相當罕見,從20到21世紀的200年間僅發生過4次,下一次要等到62年後的2086年。

天文館進一步指出,元宵節當晚20時30分的「望」視直徑為29'25.7",與即將在今年10月17日登場的最大滿月相比,有近12%的差別,大約是1元與5元硬幣大小的差異。相關天象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「天象預報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