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捷通車6年首度「轉虧為盈」!市庫進帳1.2億張善政笑了:大補血

▲桃園捷運公司9日上午6點首班車發車時,行控中心發現A8站長庚醫院號誌系統異常進行緊急搶修,直至上午6時48分恢復正常運作。(資料照/ETtoday)

▲桃園機場捷運去年7月開始轉虧為盈。(資料照/ETtoday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桃園機場捷運自通車營運至今已邁入第7年,過去6年虧損嚴重,甚至還碰上新冠疫情衝擊運量,總虧損達37.06億元,所幸在去年推出TPASS月票後,機捷終於在去年7月起轉虧為盈。桃園市長張善政指出,機捷去年盈餘達1.2億元,對市庫來說無疑是大補血,更笑稱「可以支援2個法務局預算」,期盼之後開學潮能再讓運量攀升。

張善政1/31日在市政會議表示,機捷轉虧為盈有諸多因素,除了疫情因素退去,今年7月起基北北桃1200月票推波助瀾,讓機捷搭乘乘客大幅提升,加上新團隊上任後對桃捷公司文化的改造,去年底日運量已突破11萬人次、往12萬人次邁進,也期盼在農曆春節過後的開學潮,機捷運量能再進一步攀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主持市政會議,針對八德轉運站即將於2/19啟用,指示交通局加強宣導客運路線調整情形,避免市民出現空等窘境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市長張善政1/31主持市政會議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張善政指出,運量攀升帶動班距拉近、增加列車需求,針對機捷車廂購置計畫,桃捷積極與中央協調中,期盼年後能有重要進展。

桃捷公司則說明,隨著邊境解封,運量也隨之回升,2022年平均日運量上升至4萬7039人次,2023年平均日運量更達到9萬210人次,加上去年7月TPASS通勤月票陸續上線啟用,在去年7月已轉虧為盈,全年度更有1.24億元的盈餘表現。

桃捷公司表示,去年總收入21.5億元,其中客運收入19.16億元,佔總收入89%,其他收入包含廣告及租金收入、太陽能發電租賃收入、技術及勞務收入等;支出部分則為20.26億元,其中以人力及電費計13.86億元占最大宗,另外還有設備維護費用、清潔及保全勞務等支出計6.4億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