汕頭海岸現巨大鯨屍擱淺 官方籲民眾勿圍觀!暫時不會「鯨爆」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有民眾近日在廣東汕頭海岸邊發現一頭死亡鯨魚的屍體,擱淺在消波塊旁,身體還微微膨脹,擔心會發生「鯨爆」。對此,汕頭農業農村局呼籲,網路流傳的「鯨爆」暫時不會發生,已將現場周邊封鎖管制,待30日下午漲潮後,便會根據現場情況將鯨魚屍體打撈上岸,後續將做成標本或進行無害化處理。

▲廣東汕頭海邊發現一頭鯨魚屍體擱淺在消坡塊附近。(圖/翻攝橙柿互動)

▲廣東汕頭海邊發現一頭鯨魚屍體擱淺在消坡塊附近。(圖/翻攝橙柿互動,下同)

《北京青年報》報導,網友拍攝的視頻(影片,下同)顯示,在汕頭海邊大量岩石中間,漂浮著一頭已經部分呈紅色的鯨魚屍體,不少網友在評論中提示大家不要靠近。對此,汕頭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表示,現在現場已經圍起來了,不讓人們接近,「鯨魚的屍體在石頭中間,現場工作人員將根據情況用船將鯨魚屍體拉到水中,然後再打撈上來,看是否做成標本或者進行無害化處理。」

對於網友們瘋傳的「鯨爆」情況,該工作人員指出,「發生鯨爆至少要曝曬,現在這邊不存在這樣的天氣情況,暴曬會影響鯨魚身體裡面的氣體,然後會膨脹,沒有曝曬就沒有什麼問題,當然放太久也不行。」

▲廣東汕頭海邊發現一頭鯨魚屍體擱淺在消坡塊附近。(圖/翻攝橙柿互動)

北京科學中心曾發文指出,鯨死亡後,免疫系統停止工作,細菌大量繁殖,內部器官組織開始腐敗,這些細菌會分解掉屍體中的蛋白質、脂肪等物質,產生大量腐敗氣體,如甲烷、氫硫化物、氨、二氧化碳等。

文章稱,隨著氣體的增加,鯨的屍體逐漸膨脹,當膨脹到一定程度,內部壓強過大致身體無法承受時,體內的氣體就會衝破身體薄弱的部分,發生爆炸,此時,將出現內臟和血液噴湧而出的景像,「鯨的進食量很大,死亡後,殘存在胃腸道內的食物和器官內臟一起發酵腐敗,產生的腐敗氣體就特別多。」

▲廣東汕頭海邊發現一頭鯨魚屍體擱淺在消坡塊附近。(圖/翻攝橙柿互動)

至於這頭擱淺的鯨屍該如何處置,依照不同情況,有的會需要解剖製作成標本,也有的地方會選擇在條件合適的前提下將鯨屍拖回海洋,協助牠們完成一場鯨落。對於需要解剖的鯨,解剖人員需全副武裝,佩戴防毒面具和防水服,再著手將屍體剝皮、化學處理,最終製成標本。過程中,解剖人員必須萬分小心,一個不慎就可能會面臨鯨爆的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