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黨將面臨泡沫化? 蔡正元分析:4年後能再戰、2026也會參與

▲▼守侯柯文哲 堵訪 閉嘴不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2024總統大選中以369萬張票惜敗,由於民眾黨被視為「一人政黨」,也被外界質疑是否會逐漸泡沫化。對此,前立委蔡正元分析這次選票結構指出,民眾黨是否泡沫化和柯文哲的能量綁在一起,而柯文哲的能量短期內不會消失。

蔡正元29日在網路節目《觀點芹爆戰》中斷言,民眾黨不會泡沫化,4年後有再戰的本錢,且2026年縣市長選舉也有某種程度參與的能力,他分析選票結構得出,民眾黨應該能走得蠻遠的,不會泡沫化。

他解釋,柯文哲這次的得票率是26.46%,民眾黨得票率22.07%,表示民眾黨的政黨得票數和柯文哲是亦步亦趨,代表柯文哲能帶起民眾黨,而民眾黨是否會泡沫化就和柯文哲的能量綁在一起,但柯文哲的能量短期內不會消失。

此外,蔡正元提到,「淺綠的選票為何會跑到民眾黨?」因為他們能接受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,且柯文哲在造勢場合是拿中華民國國旗,所以這次的淺綠選票是希望「能在中華民國國旗下,支持有自主權利的台灣」,不喜歡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激進台獨路線,他們認為兩岸發生戰爭是不值得,賴清德的獨立色彩比總統蔡英文重;而淺藍選民則是不喜歡國民黨現在的風格。

因此,蔡正元表示,柯文哲吸住這些淺藍、淺綠的選票,且在「兩岸一家親」、「理性務實科學」的號召下,民眾黨由柯文哲領導,是不會泡沫化的。

針對外界提出「沒有柯文哲民眾黨就會泡沫化」,蔡正元直言,「沒有柯文哲,就不會有民眾黨」,就更沒有泡沫化的問題,而民眾黨現在也在建制中,從一人政黨逐漸變成體制性的政黨,如果柯文哲花8年的時間把民眾黨體制化,就會走得更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