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101一樣大!小行星周五最接近地球 天文館:無撞擊威脅

▲像101大樓一樣大的小行星周五晚間最接近地球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跟101大樓一樣大的小行星周五晚間最接近地球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台北市立天文館今指出,被美國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列為「潛在威脅小行星」的「2008 OS7」,即將本周五(2/2)晚間22時40分最接近地球,距離僅0.019天文單位,約285萬公里,以每秒18.2公里的速度通過,其直徑約210到480公尺,大小接近台北101大樓高度,所幸並不會撞擊地球或進入大氣層。

台北市立天文館說明,太陽系中估計有上百萬顆小行星,絕大多數都與地球相距甚遠,但有少數軌道與地球相近,天文學家將這些可近至0.05天文單位,約750萬公里,且直徑達140公尺以上的小行星稱為「潛在威脅小行星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文館說,截至目前為止,已經被發現的「潛在威脅小行星」有2349顆,其中最大的是「1999 JM8」,估計直徑達7公里;「2008 OS7」於2008年7月30日被發現,公轉周期約2.63年,周五晚間最接近地球時亮度約15等,將在鯨魚座與波江座交界處快速通過。

天文館指出,據估計,在2349顆「潛在威脅小行星」中,大約只有156顆的直徑大於1公里,屬於大型「潛在威脅小行星」,若真有這麼大的小行星撞擊地球,很可能會造成全球性的地質與氣候劇烈變化,甚至滅絕事件,但這樣的事件平均每44萬年才會發生1次,民眾也不用過於擔憂。

天文館表示,每年「潛在威脅小行星」接近地球的次數並不少,光是今年與地球距離近到0.05天文單位以內的就有18顆,最接近的是在12月4日通過的「2020 XR」小行星,距離只有0.01477天文單位,也就是220萬公里左右;其次就是這次的「2008 OS7」。

▲像101大樓一樣大的小行星周五晚間最接近地球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「2008 OS7」周五晚最接近地球,天文館表示無撞擊威脅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