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安心過年!春節腸胃、呼吸道疾病高峰 花蓮衛生局提供看診訊息

▲▼花蓮衞生局提醒,春節期間為腸胃及呼吸道疾病高峰,請民眾特重飲食及預防措施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)

▲▼花蓮衞生局提醒,春節期間為腸胃及呼吸道疾病高峰,請民眾注意飲食及預防措施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今年春節假期從2月8日到2月14日長達7天,春節返鄉人潮加上各地觀光客,花蓮每年年節都比平日增加大量遊客進入,也可能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。為因應過年就醫需求,花蓮縣衛生局協調全縣醫院加強年節期間醫療資源調配,提供各醫院春節看診訊息,醫護人員犧牲年假讓鄉親能安心過好年。
 
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,今年預期返鄉及遊客數最高的除夕至初四間,疫情後全國各醫院醫療人力出現離職潮,尤其是護理人力不足已經成為重要議題,這都是影響醫療資源提供的重要原因。按照往年春節期間民眾求診資料統計,最常見的醫療需求分別是腸胃不適、呼吸道疾病、因氣溫遽變導致慢性疾病、以及外出發生交通意外事故等問題,請鄉親與觀光客及早做好長假規劃與準備,例如勤洗手、人潮擁擠處可以戴口罩保護、及早備好慢性病藥物、注意溫差變化、盡量維持正常飲食及運動,開車注意安全,每個人都互相提醒關心好好安心過年。也希望多多體恤年節仍需要日夜堅守岡位的辛勞醫療人員,才能讓台灣引以為傲的醫療資源長久維持。

▲▼花蓮衞生局提醒,春節期間為腸胃及呼吸道疾病高峰,請民眾特重飲食及預防措施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)
 
朱家祥以身為醫師的角色,建議有慢性病返鄉或出遊的民眾,預先準備好用藥,減少為了拿慢性病用藥湧入大醫院急診室久候影響春節旅遊規劃,也增加被感染的機會。不是急重症的病患湧入大醫院急診看診,會排擠搶救生命病患所需要的醫療資源,急診是依據病患危急生命等級來看診,呼籲讓有限的急診醫療資源用在最危急的傷病患,也千萬不要再因為久候看診而責怪第一線醫護人員。為了因應長假可能發生大量的呼吸道疾病,可以把握時間盡早施打流感、新冠疫苗增加保護力,降低感染風險,如果有呼吸道症狀需要就診也多多利用各醫院年節開設的「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」可以更快得到協助。
 
針對有慢性洗腎需求的民眾,花蓮縣內洗腎機構,年節期間仍然會對原服務腎友提供洗腎,8家醫院附設洗腎中心目前預約都已經額滿。另外6間獨立型的洗腎診所,對於春節期間沒有預約而臨時有需求的民眾,請先以電話向診所確認是否能臨時安排。持有慢性病處方箋之民眾,領藥時間若恰巧適逢春節假期,可提早領藥或至春節不打烊的社區藥局領取,在過年前備足藥品並務必定時服藥。
 
朱家祥再次感謝本縣各醫院醫護人員不計假期,為大家的健康安全,犧牲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時間,默默在第一線持續必要的醫療,承擔沉重的工作負荷。衛生局提醒各醫院提供看診科別及時段不同,有需要的民眾請在看診前打電話到醫療院所確認,也可上花蓮縣衛生局網站http://www.hlshb.gov.tw,或是透過下載「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」,查詢春節門急診詳細看診時間、科別、春節提供服務的藥局名單及詳細時間等資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