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國昌想推「委員會單一召委制」 林靜儀:反破壞少數政黨平衡權力

▲民眾黨總統大選開票現場,不分區提名人黃國昌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致詞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面對藍綠立法院長候選人皆有意拜訪民眾黨團,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再拋出新議題,認為應將委員會改為單一召委制,不過,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,這個制度其實是為了保留國會中相對少數的政黨有平衡的權力。

黃國昌說,現行的雙召委制,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弱化國會的監督能量,嗣後則淪為國民兩大黨權力分贓的安排,從來就不是為了良善國會制度,這個獨步全球、長期飽受學者批評的雙召委制,不僅導致議程安排零碎、審查無法連貫的效率低落,更弱化了委員會抗衡行政部門的能量,甚至出現兩位召委搶排法案而鬧雙胞的荒謬現象。如今,國會改革的號角已經重新響起,藍綠兩大黨都應正視「單一召委制」的改革議題,明確表態。

林靜儀表示,委員會單一召委制非常可能導致大黨贏者全拿。民進黨國會二屆過半,都沒有改成單一召委制,其實是保留國會中相對少數的政黨有平衡的權力。「立院有八席的黨提出單一召委制的主張,為了自己想要取得合縱連橫的談判籌碼,不惜破壞未來制度中給予政黨排案權力的平衡,真是有趣呢。」

民進黨前立委謝欣霓也批評,單一召委制會讓召委權力無限大,不合己意的案子將永遠無法排入委員會,只會造成立法院更加對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