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金飯碗」桃機報考率下滑!錄取了不來報到 原因曝光

▲▼桃機徵才,4/25起開放報名。(圖/桃機)

▲被視為金飯碗的桃機公司去年中徵才,不過報考比例意外比往年下滑。(示意圖/桃機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被視為「金飯碗」的桃園機場公司去(2023)年中祭出3.6萬到7.4萬元起薪,招募46人,為近3年最大規模徵才,不過疫後報考人數下降,還有人錄取了卻不來報到,離職率微升為近3年新高,據觀察,不少年輕人偏好開Uber或從事外送工作,因「自由度高」、「不用面對老闆」,是不少行業招募時面臨的課題。

疫後旅遊起飛,因應航空市場強勁復甦、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等建設,因薪資和福利佳,桃園機場公司被視為國營企業中的「金飯碗」,去年中招募46名,為3年來最大規模徵才,依不同職務,起薪從3萬6000元到7萬4000元不等,約1600人報名,錄取率為2.8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桃機人士透露,去年招考報考比例跟往年相比出現下降情況,且還有考生缺考,報名了最後未現身考試,也有錄取了,卻不來報到,相關單位因等不到新進員工,擔心上班途中出意外,因此打電話過去,對方卻告知「我沒有打算要來」。此外,也有新進員工上班一陣子後就離職了,包括需要輪班的維護單位。

根據統計,桃機去年離職率為2.23%,離職率相較前二年略為微幅增加,也是近3年來新高。

桃機人士觀察,現在年輕人偏好自由度高的工作,譬如開Uber或從事外送工作,主要是「沒有老闆」,不用面對老闆,且工作時間彈性和自由。

桃機人士指出,有次他搭乘Uber,跟駕駛聊天時,原本想說服他到機場應徵地勤工作,替地勤公司招募人力,沒想到對方說他開Uber一個月薪水就有7萬、8萬不等,且很自由,讓他摸摸鼻子,把話吞回去,年輕人對職涯規劃想法已經不同,也是不少行業招募時都會面臨的課題。

對此,機場公司表示,110年到112年近3年招募人數約82名,甄選職類包括工程類、資通類、運輸管理、行政管理及消防類職務,因應第三航站區建設推進所需人力,招募主要以工程及資通類職務為多數,3年合計35名,佔3年招募總數43%。另因應消防人員陸續屆齡退休,未來幾年將持續增補專業消防人力,以符合ICAO國際民航組織及我國民用機場消防作業規範。

▲▼桃機徵才,4/25起開放報名。(圖/桃機)

▲因應桃機將啟用第三航廈,所需人力為未來徵才重點。(圖/桃機)

雖然去年離職率微升,不過機場公司表示,桃機人力流動率甚低,110年到112年離職率分別為1.93% 、1.67% 、2.23% ,皆不逾5%,分析離職原因包括個人志趣、工作性質、及輪值人力或另有職涯規劃等因素,機場公司持續檢討提升待遇福利、改善工作環境及提升專業訓練等措施,增加員工對機場公司的認同,降低優質人力流失。

針對機場公司近年徵才方向,桃機公司表示,仍以籌設第三航廈營運與設施維護、新建工程及機場營運管理所需人力為徵才重點,以人力永續為基石,慎選適格人選,續推展企業永續理念與精神,共同推動桃園機場優質之服務品質及機場公司永續發展之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