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南新營區民宅火警造成2死1重傷 南消:防火逃生平日建立觀念

▲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1處民宅發生火警,消防人員接駁水線延伸進火場全力射水搶救,並救出母子3人,均昏迷送醫。(圖/民眾提供,下同)

▲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一處民宅發生火警,造成母親及兒子喪生,女兒送醫搶救恢復生命跡象,目前救治中。(圖/民眾提供,下同)

記者林東良/台南報導

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1處透天民宅,25日下午2時30分許發生火警,台南市消防局出動23車42人前往搶救,消防人員在2樓室救出母親及兒子、女兒共3人,送醫搶救後女兒恢復呼吸心跳,惟母親及兒子宣告不治身亡,台南市消防局呼籲民眾平日要建立防火逃生觀念。

南消一大隊針對新營區2死1重傷火災案,提出住宅火災逃生避難原則指出:
(一)千萬不可堅持要滅火或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,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;(二)千萬不可躲在浴室:火場第一殺手為濃煙,而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大多是塑膠材質,塑膠門不耐高溫,只要濃煙的溫度(大約200度至400度)就可以使塑膠門熔化變形,且浴室門下方也有通風百葉,因此躲在浴室裡面無法有效阻絕濃煙,最後會因為遭到濃煙侵襲而造成人命傷亡。而浴室內排水孔下方設有「存水彎」利用彎曲造型將積水留在排水管內,發揮隔氣作用,避免排水管內的臭味流入室內,所以也不會有新鮮空氣流入浴室內。浴室內常沒有對外窗戶,無法對外呼叫,救難人員不易發現。

(三)火場逃生避難流程:1、開門,往一樓往外逃生,火場逃生最佳策略就是離開建築物,而離開建築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往一樓往外逃生。2、往下逃生發現樓梯煙霧蔓延上來等情形,應立即關避房門以防止火勢及煙霧侵入,再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,並改往離火、煙、熱最遠的陽台等待消防隊救援。

另外建議民眾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,又稱獨立式火警探測器,內裝電池,不需配線,可獨立安裝於天花板上或牆壁上,當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,就會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,讓民眾即早應變逃生。

平時不管是在家或在外投宿飯店,應規劃2個方向逃生路線,當主要逃生出口無法往下往外逃生時,請尋找第二逃生出口往下往外逃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