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爭取「7天罷工預告期」修法? 交通部:長榮事件落幕後再討論

▲▼長榮航空,飛機,班機,波音787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為爭取薪資和外站津貼調整、停止聘用外籍正機師,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。(資料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,讓旅行業跳腳,認為24小時預告期來不及應變,交通部在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後,曾向勞動部爭取訂定7天罷工預告期,不過因兩部會不同調,最終不了了之,交通部表示,若罷工會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協助,事件落幕後,有機會將找相關單位討論罷工預告期修法。

2019年春節,華航機師突襲罷工,220航班取消,3萬名旅客受影響,事後各界呼籲訂定罷工預告期,交通部當時向勞動部爭取訂定至少7天以上罷工預告期,不過勞動部認為工會從申請調解到正式罷工,會花上數個月,已有預告罷工效果,讓當時爭取修法未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由於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,預計24小時預告罷工啟動時間,旅行業認為應變時間不足,學者也疾呼應訂定至少7天罷工期,交通部航政司長韓振華表示,罷工預告期對旅客來說,應該是越長越好,至少旅客有時間可以做相關處置。

至於交通部未來是否仍會持續向勞動部爭取修法,韓振華表示,修法需要有社會共識,也要參考國外做法,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處理方式,對旅客來說,越早知道可以事先做些安排,後續將等這件事情落幕後,未來有機會再找相關部會或有關的關係人討論。

▲▼民航局航政司長韓振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民航局航政司長韓振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交通部昨也邀集長榮航空等相關單位研商應變計畫,韓振華說明,航空公司有自己應變方式,包括交通部民航局也有應變處理機制,以前已有相關處理模式在,會從這些模式檢視是否有可以更細膩部分;現在還無法預估可能影響多少航班數,還不知道有多少機師會參加,機師分屬不同機隊,真正影響要到時候才會知道。

韓振華強調,萬一長榮機師罷工,會找其他航空公司來協助,但希望不要發生,目前也不確定是何期間罷工,現在先預做準備,還是希望雙方能溝通達成共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