漸進式拉齊公私校學費差距 私校籲:理工科系學雜費比照國立

▲▼私校呼籲漸進式拉齊公私校學費差距,並先從全額補助STEM科系學雜費開始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呼籲政府,漸進式拉齊公私校學費差距,並先從全額補助STEM科系學雜費開始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中報導

政府將從2月起,補助私立大專院校學士班學生每年減免學雜費3.5萬元。不過,在今(25日)舉行的大學校長會議上,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仍建議政府,採取漸進式方式拉齊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,並先從國家比較缺乏的STEM學生開始,給予上述科系學生全額補助,和公立大學學生一樣的學雜費,因為私校現在還是扮演重要人才培育角色,等到下一階段,再擴及一般生,完全拉齊公私立大學的學雜費差距。

113學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一連兩天在朝陽科技大學舉行。由於政府將從2月起,補助私校學生每年學雜費3.5萬元,以及補貼公私立大學學校宿舍學生每學期5000元。另加上行政院也調漲公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加給15%,若私校比照辦理,教育部將給予70%補助,也使得往年在大學校長會議上,大學校長「喊窮」的聲音大幅減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表示,政府能補助私校學生一年3.5萬學雜費是好事,但基於私校現在還是扮演培育國家人才的重要角色,建議政府採取漸進式方式,拉齊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,並先從國家比較缺乏的STE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數學)科系的學生開始,給予上述科系私校學生全額補助,採取和公立大學學生一樣的學雜費,等到下一階段,再擴及一般生,完全拉齊公私立大學的學雜費差距。

此外,對於調漲公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加給15%,私校比照辦理則由教育部將給予70%補助,葛自祥指出,重點在於補助七成能夠持續,這對私校是相當關鍵協助,因為私校調整薪資有很多考慮,一個是自己財務狀況,一旦七成補助沒了,對絕大多數私校來說是嚴厲挑戰,其次是私校薪資若不調漲,對攬才攬才本來就很艱困的私校而言,未來將很難跟國立大學競爭,希望政府能讓公私立大學教授薪資待遇拉齊。

▲▼私校呼籲漸進式拉齊公私校學費差距,並先從全額補助STEM科系學雜費開始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,會盡力協助私校經費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,協助私校提升老師人員待遇,這是教育部跟學校會努力的方向,在111年的調薪,教育部已經補助7成,今年也一樣補助7成,在學術研究費調到15%這部分也都補助,對於私校薪資補助只會持續進行,當然我們也會考量整體政府的預算情形,盡量來協助私立學校。

朱俊彰進一步指出,教育部不是只有薪資補助,在高教深耕計畫內也有鼓勵老師措施,有2成是可以用來協助老師彈性薪資,另在教研人才計畫部分,也特別針對優秀老師彈薪,若學校每年補助超過36萬,教育部還會全額去補,透過這種方式,優秀老師年薪資可能達到260萬或300萬,就可以跟國外老師薪資待遇拉齊,甚至是更高一點,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