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千億天價本行支票假的啦!包裝精美差點騙過行員 2男被起訴

▲支票。(圖/翻攝自央行臉書)

▲男子拿著造假的5千億元本行支票到銀行辦理存款,差點騙過行員。上為示意照,無關本案。(圖/翻攝央行臉書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高姓男子5年前拿著1張「匯豐銀本行支票」,跑到富邦銀行想要存款,行員一看包裝精美的信封裡面,有張面額5千億元的支票,差點信以為真,但隨即想到要先跟匯豐方面確認,高男改到台灣銀行辦理,被以無往來紀錄為由直接拒絕,檢警獲報後展開偵辦,發現高男拿的這張天價本行支票根本是彩色複製造假的。

所謂本行支票,就是民眾先拿錢存進銀行,「買」得銀行名義開具的同額支票,收到本行支票的人,可以視同帶著現金,到其他銀行辦理存管兌現等業務,因為本行支票代表開票銀行已收足款項,可擔保支付,所以交易可信度比一般個人商號開出的支票還高。

據了解,高姓男子幾年前就開始拿著5千億面額的本行支票向人兜售,但不管打幾折都沒人要買,高男因此在2019年間,直接拿到富邦銀行表明要將這筆鉅款存入戶頭,受理行員一開始看到支票面額極高,且包裝用的信封精美,不像是假的,為了業績也為了爭取大客戶,猶豫了一下。

但富邦銀行最後仍然以金額過鉅,需要先跟匯豐確認為由,暫時打發高男,之後富邦銀行就接到1封電子信件,署名匯豐銀行亞洲區總裁,擔保這張5千億元的本行支票真實,在此同時,匯豐銀行也突然接到從菲律賓的銀行寄來一堆資產證明。

2銀行互相聯繫上後,得知這張本行支票有問題而報警,檢警偵辦查扣高男持有的5千億元本行支票,發現上面的匯豐銀行地址竟然是簡體字,顯然造假,高男卻矢口否認,堅稱只是要用這筆錢來登記資金證明,以方便做生意。

檢察官勘驗高男的通聯與通訊軟體紀錄,發現高男曾受謝姓男子委託,取得1張真的匯豐銀行10萬元本行支票,拍照傳送給謝男後,謝男表示會傳到菲律賓,找人根據樣本進行彩色複製,沒多久,高男就拿到了5千億元的天價本行支票。

雖然查無實際製作這張假票的犯嫌身分,但檢察官認為,相關事證足以證明,高男與謝男共犯偽造有價證券、行使有價證券未遂、詐欺銀行未遂等多罪,因此將高、謝2人依法提起公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