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嬤整天碎念!常與過世親人聊天 竟是換看護難適應...罹譫妄症

▲香,拜拜,道教,宮廟,廟宇,宗教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95歲老阿嬤性情大變,家人以為中邪急忙帶去拜拜祈福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一名95歲的老阿嬤,一個多月前突然神情大變,老是懷疑有人偷錢,還有過世的家人頻頻來找她聊天,日夜不睡,不停的碎碎唸,跟兒子大吵,家人以為她中邪,帶她到廟裡拜拜祈福,直到遠住台北的女兒帶她到員榮醫院找身心科診治,醫師查出病因,發現老阿嬤因為換了看護身心不適,給予藥物後,情況明顯改善。

員榮醫院指出,這名老阿嬤平日與兒子同住,以前從未看過身心科,也沒有認知功能障礙,日常生活都可自理,且個性溫和,生活起居則由外籍看護照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一個多月前,原本的外籍看護因到期要離開,也請新看護接手,但阿嬤卻因此失眠、常自言自語、情緒起伏變大,並看到已經過世的親人來找她,家人以為中邪,帶阿嬤到廟裡拜拜。

▲▼ 員榮醫院 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員榮醫院 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兩周前,老阿嬤不小心跌倒撞到頭部,從此不吃不喝,日夜不睡,且懷疑東西被偷等被害妄想症情況更嚴重,一直碎碎唸、胡言亂語、覺得有人要害她,與同住照顧他的兒子大吵,全家人都受不了。

住台北的女兒返回彰化,帶阿嬤到員榮就醫,身心科洪瑄隄醫師得知阿嬤曾撞到頭,先送急診進行電腦斷層,確定未受傷,再根據家人的描述,研判阿嬤有適應性障礙,合併精神症狀,是「譫妄症」典型症狀。

洪瑄隄指出,譫妄症是突發性的「腦當機」,多好發於年長者身上。譫妄症是種短期內出現的意識混亂或伴隨精神異常的現象,由於症狀類似精神病,有時患者會被誤會是老番顛、中邪等,因此延遲就醫,同時呼籲,老人家如神情大變,生活認知功能退化等,都可向身心科求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