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發表反恐白皮書 強調非刑罰方式挽救「極端思想蠱惑者」

▲新疆番茄。(圖/CFP)

▲新疆人權問題備受爭議。(圖/CFP)

文 /中央社

中國政府今天發表反恐白皮書,其中提到「清晰認定恐怖活動範圍及處罰規範的重要性」,並強調要以非刑罰教育方式,「挽救大多數受極端思想蠱惑,但行為尚未產生嚴重後果的人員」。

綜合央視新聞等陸媒報導,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發布「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與實踐」白皮書,除前言、結語,共分5個部分,分別是: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日臻完善;恐怖活動認定清晰、處罰規範;在反恐怖主義工作中規範權力運行;在反恐怖主義工作中依法保障人權;有力維護人民安全和國家安全。

白皮書指出,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,反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,「中國作為恐怖主義受害國,長期面臨著恐怖主義的現實威脅」。

白皮書並強調,中國多年來逐步探索出符合本國實際的反恐怖主義法治道路,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、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,為全球和地區安全穩定作出貢獻。

在「消除恐怖主義的思想基礎」部分,白皮書提到,中國在嚴厲懲處恐怖活動違法犯罪的同時,「更加注重以非刑罰方式教育挽救大多數受極端主義思想蠱惑,但行為尚未產生嚴重危害後果的人員」。

白皮書說,政府各有關部門、婦聯等社會組織、宗教團體以及學校、家庭等密切配合,針對受極端主義感染人員的不同特點,分類採取多種干預措施,避免其受到進一步侵害。

白皮書還說,「宗教極端主義不是宗教,它歪曲宗教教義,鼓吹暴力激進觀點,嚴重破壞正常宗教活動。在宗教極端主義的滲透和控制下,一些人參與或者被教唆、脅迫、引誘參與恐怖活動」。中國堅持「保護合法、制止非法、遏制極端、抵禦滲透、打擊犯罪」原則,依法持續深入推進「去極端化」工作,有效遏制宗教極端主義滲透蔓延的態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