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基隆人氣年菜老牌餐廳奪冠 余治明:亞軍竟是素食餐廳

▲基隆人氣年菜老牌餐廳奪冠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人氣年菜老牌餐廳奪冠。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(左)、「基隆海嗨」總編輯廖湘玲(右)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新年圍爐是華人傳統的年節活動,家人圍坐一桌共享美食,象徵團圓與幸福。除夕夜裡氣氛熱烈菜餚多樣,每道都有特殊意義。本周市府廣播節目「基隆Podcast」主持人余治明邀請在地媒體「基隆海嗨」的總編輯廖湘玲,分享各自家中家常年菜料理,也整理出外帶佛跳牆店家,與網友票選的基隆人氣年菜餐廳。

對於在地基隆人都前往何處採買年菜食材,余治明以及廖湘玲,兩位都有極為相似的經驗,兩人不約而同地表示,家中都是至鄰近的傳統市場(如:信義市場、仁愛市場)。余治明有感而發指出,傳統市場不僅提供商品,更饒富人情味,是商家與客戶面對面的交流,彼此建立的互信,還可以提前跟店家預約商品,形成一種特殊的人情氛圍,這種情感連結是其他消費模式所難以取代的。

▲基隆人氣年菜老牌餐廳奪冠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廖湘玲提到,家中獨門的年菜是「滷豬大腸」由阿嬤手工製作,製程繁瑣,從清洗到滷製完成需耗費4小時。余治明也分享家中的「金元寶」,也就是手工蛋餃,由母親從蛋皮到肉餡純手工製作,最後紅燒成一道獨門佳餚,製作蛋餃的剩餘肉餡,還會變化成另一道年菜「獅子頭」,充分體現其母親克勤克儉的生活智慧。這些家中年節限定的料理,也成為平日努力奮鬥打拼的遊子們,魂牽夢縈的熟悉滋味。

廖湘玲指出,由於佛跳牆材料複雜,常是民眾外帶年菜的選項之一,目前也統整出基隆討論度較高的佛跳牆名單,包含安一路的五郎海鮮店、碇內的世界海鮮餐廳、金牌三姊妹、信義市場的阿發師,自己則是喜歡小峨嵋的佛跳牆,每次都要提前跟店家預定才吃的到。

▲基隆人氣年菜老牌餐廳奪冠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現在過年年菜除了在家中費工製作,更多人選擇到餐廳優雅地享用年菜享受團聚氣氛。廖湘玲表示,基隆海嗨在113年1月1日至1月9日票選出了基隆10大人氣年菜餐廳,最高票的是位在信二路上「基隆港海產樓」獲得逾900票,第二名的是位於中正公園旁的特色素食料理「群賢閣蔬食餐廳」805票,第三名則是昶帝嶺海鮮餐廳437票。另外還有漁品軒海鮮餐廳,無論是內用還是外帶,都讓民眾可以不用進廚房,便能享受一頓豐盛的圍爐年菜。

余治明提到,無論是餐廳製作的或是家中親人揮汗親手烹飪出的美味年菜,吃飯的人洋溢滿足笑容、做菜的人也收到反饋,一切辛勞甘之如飴,如此便是新春佳節中最色香味俱全的「幸福食光」。

基隆Podcast/Apple Podcast:https://pse.is/4tvfwr

基隆Podcast/Spotify:https://pse.is/4tqbcq

基隆Podcast/KKBOX:https://pse.is/4tcdfj

基隆Podcast/Google Podcasts:https://pse.is/4ssmup

基隆Podcast/SoundOn Playe:https://pse.is/4tlxka

基隆Podcast/Podcast Addict:https://pse.is/4tjp92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快訊/基隆75歲獨居男「多日未出門」 被發現時陳屍床邊

►基隆避免校園霸凌暴力事件 謝國樑:將啟動長期輔導機制

►快訊/新北爸陪1月大女嬰臥室睡覺 醒來驚見她已癱軟嗆奶亡

►警車直接停「跳石公車亭」遭網PO照怒控 警方回應2大原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