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哥暴走痛毆毒舌Toyz 呂秋遠對比「三國歷史人物」:別當黃祖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網紅直播主Toyz於20日跑到YouTuber超哥餐廳用完餐,直播批評料理不好吃,起口角遭超哥暴打送醫,引發社會議論誰對誰錯。對此,律師呂秋遠引用三國時代一個歷史人物的故事,表示面對一個存心想攻擊你的人,其實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處理他,但「在小孩面前打人,非常不對。」

▲Toyz當街遭超哥痛毆。(圖/翻攝YouTube)

▲Toyz當街遭超哥痛毆。(圖/翻攝YouTube)

呂秋遠表示,「超派」超哥暴打Toyz的事件肯定是觸犯刑法的傷害案件,無論如何打人都是不對的,特別是在孩子面前打人,而對於這起新聞很多人在評論時,有對Toyz冷嘲熱諷,也有支持超哥的人,可是在一個大家都主張言論自由不該被暴力威脅的社會,「這到底應該怎麼解釋呢」?

呂秋遠引用三國時代的歷史人物「禰衡」,這個不太出名的角色,生平卻耐人尋味。「禰衡」是孔融的好友,在孔融三番兩次推薦下,禰衡前來向曹操面試;然而他出言不遜,當著曹操的面批評他手下一個人才都沒有,不論武將張遼、許褚,文官荀彧、荀攸,又或是夏侯惇,在他嘴裡都被說得一無是處。

對比超哥暴打Toyz事件,呂秋遠表示,「禰衡如果活在當代,又想當youtuber評論美食,肯定會有生命危險。」

▲Toyz被超哥打爆頭,製作完筆錄後,在友人攙扶下離開派出所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Toyz被超哥打爆頭,製作完筆錄後,在友人攙扶下離開派出所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故事接著下去,當曹操反問既然如此,禰衡又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。禰衡則回說自己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只要願意,就能將曹操輔佐成如堯舜一樣的人,他更自比孔子、顏回,認為自己是萬人之上,沒人可與他的才氣相比。

曹操並未因此動怒,而是一笑置之,反開了禰衡一個玩笑,讓胸懷遠大抱負、自命非凡的禰衡去樂隊裡擔任「鼓史」,負責在宴會時打鼓製造氣氛。一次演奏上,禰衡竟當著曹操的面脫掉全身衣服,痛罵曹操識人不明,不懂得重用自己。

曹操仍然沒有動怒,而是退一步說他這裡是「小廟」,若禰衡真有他說的那麼厲害,乾脆派他去荊州勸降劉表,辦到的話回來就讓他做大官。這番話表面詢問,其實就是強派禰衡去荊州赴任。

禰衡不改惡毒的嘴,覺得所有人都低於他,只是爬在地上的蟲,到了荊州繼續狠批劉表,便被劉表送到了黃祖手上。人人都知黃祖打仗在行,脾氣卻很差,聽到禰衡的批評便暴怒要屬下將他處死。禰衡得年28歲。

▲Toyz被超哥打傷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Toyz )

▲Toyz被超哥打傷,告超哥殺人未遂等4罪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Toyz )

呂秋遠表示,讀到這裡有些人或許可把故事中的歷史人物與超哥、Toyz對號入座,面對批評大家可以當曹操、劉表,甚至是黃祖;而有些為了特殊目的像「網路流量」前來批評、找麻煩的人,「有時候,難免會不小心遇到類似黃祖一樣的人。」

▲超哥,Toyz。(圖/翻攝YouTube、記者黃彥傑攝)

▲超哥「不忍了」暴打Toyz。(圖/翻攝YouTube、記者黃彥傑攝)

不過呂秋遠說,我們得提醒自己不要當黃祖,但是面對禰衡,其實可以理解為何黃祖這麼生氣,因為最令人生氣的不是批評,而是根本懷著惡意來攻擊你的人,怎麼做對方都不會滿足,「但還是強調,請別讓自己當黃祖,特別是,在小孩面前打人,非常不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