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局投遞搞「群組化」!工時恐增加 工會怒沒配套將抗爭

▲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,臺北金南郵局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中華郵政部分郵局推投遞群組化整合人力,鼓勵員工把特休假休完,減少用人費支出,遭質疑導致工時增加。(資料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中華郵政郵件量衰退,去年前11個月郵務虧損1.71億元,加上壽險也虧損,雖靠儲匯獲利補缺口,但整體僅賺15.95億元創新低,部分郵局為樽節用人費用,推動投遞「群組化」整合人力,遭工會質疑讓郵差工時拉長,工作量加大,台郵產工打算連署抗議,中華郵政工會則要求無配套下應停止,否則不排除抗爭。

根據統計至去年11月底止,中華郵政郵務虧損2.14億元,其中郵務處業務虧損1.71億元、集郵虧損1.81億元,另外儲匯盈餘47.8億元,壽險虧損29.71億元,郵務、儲匯和壽險等三業盈餘僅15.95億元,創歷年最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其中郵件量出現衰退,包括函件衰退3.12%、包裹衰退8.01%、快捷量衰退10.85%,中華郵政預估今年仍是艱困的一年,要求各單位樽節支出,降低用人費用,中華郵政認為用人費用若沒有樽節,虧損可能會再擴大。

為減少用人費用,部分責任中心局和郵局已逐步採用投遞「群組化」,將鄰近幾個投遞段整合一個群組,郵件量較少時,鼓勵郵差休特休假,由群組內其他郵差分攤工作。

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表示,群組化因為沒有標準,所以有些群組10到20個區段不等,每個區段分配時間都不一樣,造成在外投遞時間拉長且不一致,工時增加,群組化更利用工作衡量表的彈性,以高強度工作數值為標準,群組化也會造成投遞路線與平日不同,一般民眾只管信封上的交寄日期與他的收件日期,怎麽知道你們郵局在群組化什麼東西,民眾只知道,投遞、收件時間不固定,郵差老是換來換去,一下子收得到郵件,一下子又要去招領局領。

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表示,「群組化」一切作為只為了節餘人力,讓用人評比數據好看,事實上「群組化」對於節省用人費的影響微乎其微,只是裁段的斥侯。台郵產工指出,工會不排除發起連署抗議群組化推動。

▲▼中華郵政5月包裹量大增30萬件,部分郵局郵差確診,人力吃緊。(圖/中華郵政公司提供)

▲中華郵政部分郵局推動投遞群組化進行人力整合,圖非當事人。(示意資料圖/中華郵政)

中華郵政企業工會則表示,中華郵政強行推動投遞單位群組化政策,在無具體配套,且未與工會各分會溝通下,應立即停止投遞單位群組化政策,群組化應採循序漸進,且要具備16個區段以上人力規模的投遞單位才可以評估試行,並聽取員工和工會回饋意見滾動修正,且還要需充分與工會各分會溝通才可試行,否則不排除發動必要抗爭。

中華郵政公司則回應指出,已要求各單位推動投遞群組化要因地制宜,並非適用到每個郵局,且也要妥善溝通,執行前要跟工會溝通並達成共識,採循序漸進,辦理後還是要參考基層回饋意見。

中華郵政說明,投遞群組化是因應人力調盈補虛,有些區段投遞量比較硬,有些比較鬆,透過群組化調盈補虛讓大家工作量平衡一點,將會逐步推動且充分溝通才會推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