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變冰凍番薯!寒流趕路中「36小時劇烈降溫」 入冬最冷探5度

▲▼天氣 變天 大陸冷氣團 寒流 降溫 街頭民眾 冬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寒流已在路上,周日起到下周四清晨出現漸進式降溫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入冬最強寒流正揮軍南下,冰凍番薯將再現,接下來36小時溫度有劇烈變化,明後天(21日~22日)仍是南下過程,將出現漸進式降溫,下周二(23日)和下周三(24日)是寒流最冷的兩天,市區低溫約7到9度,空曠地區會再低1到2度,局部空曠地區下探5到8度,其中下周二是極冷的一天,台北全天不超過10度。

氣象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示警,寒流倒數,冰凍番薯將再現,目前鋒面正在通過中,北方冷空氣即將大舉南下,接下來36小時天氣、溫度將有劇烈轉變,請大家務必做好準備,尤其年長者、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,更要小心應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指出,周日(21日)、下周一(22日)白天屬於寒流南下過程,溫度逐步下滑轉冷;下一晚間(22日)到下周三(24日)寒流發威,為最冷時刻,北部、宜蘭全天12度以下,各地夜晚至清晨低溫7到9度,平原及內陸近山區5到8度。水氣豐沛,北、中、東部有下雨機會,濕度高、有風勢,體感溫度會更低。

▲▼寒流降溫時程出爐。(圖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▲寒流降溫時程出爐。(圖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表示,下周三白天水氣減少,逐漸轉乾。下周四、下周五寒流逐漸減弱,溫度逐漸回升,下周五白天可回暖到19度以上。

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則分析,今天鋒面通過、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、東半部今已有下雨現象,明天降雨會比今天少一點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山區零星短暫雨,其他地方多雲;因為東北風偏強,今晚到明天上午桃園到雲林沿海空曠地區都有8到9級強陣風,明天下午後風會更強,將有9到11級,明天會發布陸上強風特報。

林定宜提醒,明後兩天寒流南下,採漸進式降溫,下周二和下周三是寒流影響最冷的兩天,預測台南以北、宜蘭、花蓮都市區低溫約7到9度,高屏和台東約9到12度,局部空曠地區會再更低個1到2度。下周四白天寒流減弱,不過清晨還是非常冷。

這波寒流來勢洶洶,林定宜表示,該波冷空氣有機會成為入冬最強寒流,上一波寒流去年12月21日和22日影響台灣,台北出現9.6度低溫,這波寒流會更冷,台北預報溫度8度,下周二是極冷的一天,台北全天溫度都不超過10度,又濕又冷。

▲▼天氣趨勢。(圖/氣象署)

▲▼未來一周溫度和降雨趨勢。(圖/氣象署)

▲▼天氣趨勢。(圖/氣象署)

降雨方面,林定宜指出,下周一晚上到下周二,華南雲雨區東移,水氣多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跟東部有短暫雨,其中基隆北海岸、東北部、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機率。下周三水氣減少中,還是受寒流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中部山區零星短暫雨,其他地方多雲到晴。下周五、下周六水氣又增多,北部、東半部、中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,雨勢稍微增多,但溫度不會再下降。

下周也有降雪機會,林定宜表示,雪線南壓,目前預估下周一(22日)晚上到下周二北部、東北部1000到1500公尺以上山區可能會降雪,譬如大屯山、七星山、太平山下雨機率高;另下周二中南部、花東海拔2500公尺到3000公尺高山也有降雪機會,也有路面結冰或結霜可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