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「備戰2026」不排除與他黨合作 王婉諭:但絕不為利益分贓結合

▲▼時代力量代理黨主席王婉諭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▲時代力量代理黨主席王婉諭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在2024大選遭遇空前潰敗,連政黨補助款門檻都未能跨過,代理黨主席王婉諭今(19日)說明時力近期募款、入黨情形及未來規畫。對於是否佈局2026九合一大選,王表示,時代力量會持續備戰,即便時代力量在國會沒有席次,仍有6席議員及1席鄉代。至於是否與其他政黨合作?王直言,時代力量做為改革力量,若能有共同的理念,非常願意積極跟各黨討論。

對於選後規劃,王婉諭指出,時代力量今天開始也會舉辦一系列巡迴座談,希望傾聽各界民意,包含現在政治狀況以及對時代力量的期待,以及未來如何因應跟調整這次大選獲得慘烈成績,必須痛定思痛,透過這樣的座談,讓大家面對面一起檢視時代力量的問題,也聽聽大家對第三勢力的期待。

秘書長李兆立也補充,巡迴座談目前規劃有7場,從第一場在台北開始,依序在台中、新竹、竹縣、苗栗、高雄、花蓮舉辦,希望過年前舉辦完畢,並把大家的意見收攏。

王婉諭直言,2026年選舉也會持續備戰,即便時代力量在國會沒有席次,仍有6席議員及1席鄉代,新竹市更有議會黨團,還有一些夥伴希望投入地方選舉,不會放棄地方的經營也會努力留下人才,面對2024選舉結果的確有很多需要檢討部分,未能獲得補助款也是嚴峻挑戰,若對於時代力量這幾年國會跟地方表現肯定的話,希望大家一起度過這次難關、重整之後再出發。

對於檢討內容,王婉諭表示,並不只是這次選舉,時代力量這幾年未能留下人才,很多政治跟組織基本功也未能做好, 這些都要做調整,包含策略選擇、媒體聲量佈局都有很多改進空間,從2022年選舉時代力量支持度就不到1%,即便是尋找非常多優秀、有實務經驗的不分區,雖然拉到2點多個百分點,但未能突破3%政黨補助門檻。

王婉諭坦言,一部分原因就是時代力量這幾年未能在組織打好基礎、人才也無法留用,在整個大環境下,選前藍白破局後,三個主要政黨都呼籲集中選票、壓縮政黨票給小黨可能性,對小黨跟第三勢力來說非常辛苦。

王婉諭表示,不可諱言時代力量過去在媒體曝光比較不足,很多人在過去幾年看不到時代力量,在積極爭取節目露出下,因為被看見所以願意支持時代力量,媒體或是社群平台露出非常重要,現在側翼操作跟網路攻防下,很容易讓時代力量價值被模糊、主張無法被看見。

至於2026規劃?王婉諭表示,相關佈局都持開放態度,這要回到整個黨的機制,本週六就召開黨代表大會,遴選新的決策委員跟黨主席,這都是在新的決策委員上任後要加速處理部分,以代理黨主席角色看待,仍然認為不要廣泛提名,而是聚焦在較有把握的區域,在地經營、持續深耕才能在這一局有所突破。

是否跟其他政黨合作?王指出,上任以來對所有合作可能性都保持開放態度,但合作是要有意義的,針對議題、價值,不論是在中央或是黨的層級合作,甚至在地方選舉上都保持開放態度,2024其實有保持這種彈性,也跟各個小黨都談過,甚至三大黨也都有洽談,但未能發生合作可能性。

王婉諭直言,時代力量做為改革力量,任何合作可能性都可以討論,但絕不會為了利益跟分贓而結合,這樣的前提下,若能有共同的理念,非常願意積極跟各黨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